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科大研制出“智能纱窗”

可净化室内空气

发布时间:2019-02-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方梦宇)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教授俞书宏领导的团队以传统的商业尼龙网纱(聚酰胺)为基底,成功研制了超大面积的柔性透明智能窗口。该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Cell出版社新刊《iScience》上。

近年来,研究人员提出了多种方案收集过滤室内飘浮的雾霾微粒,净化个人居住环境,但是所制备的智能窗口价格昂贵,难以扩大生产和循环使用。

据介绍,研究人员在20分钟内即可制备约7.5平方米的银纳米线—尼龙智能窗口,花费约100元。这种柔性透明智能窗口不仅能够和热致变色染料相结合改变室内的光照强度,还能够作为高效的雾霾收集器用以净化室内空气。其中,空气净化效率最高可以达到99.65%,并且能够在50秒内将空气中PM2.5的浓度从严重污染降至优良状态。

同时,制备得到的银纳米线—尼龙智能窗口在雾霾收集之后,只需要简单地在乙醇中浸泡20分钟,就可以清洗干净并再次使用,即使经过上百次的可重复循环,其净化效率依然可以保持稳定。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1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