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金雅梅:寂寞地盛开

发布时间:2019-02-15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知道金雅梅是在几年前的一次出差途中。晚上在宾馆里翻床头的报纸,看到一条消息,说的是宁波教育博物馆开馆,不过他们仍旧在对外征集史料,其中重点征集的人物就有宁波人、中国第一位女留学生金雅梅。馆方不无遗憾地表示,由于金雅梅的事迹在她生前很少有人知晓,该馆至今只有她的照片,却一直没有找到与其相关的实物,故而向社会大众征集。

这件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中国第一位留学生是容闳,这应该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他后来也在历史上留下赫赫美名,与之相关的史料不计其数。而第一位女留学生金雅梅,为何竟连她家乡的博物馆都难以寻到一件实物?两相对比,反差实在强烈。

后来得空,特意找了一些金雅梅的资料,从只言片语中,大概寻得她的人生轨迹。

金雅梅1864年生于宁波,她两岁半时,亲生父母患上传染病去世。其父生前好友、美国驻宁波首任领事麦嘉谛将她收为养女。5岁时,她被带回美国,18岁考入纽约医院附属女子医科大学,1885年毕业后成为一名医生,是目前有据可查的第一个获得大学毕业证书的中国女留学生。她精于显微摄影,1887年,权威的《纽约医学杂志》刊出了她的学术报告《显微镜照相机能的研究》。

单看这些经历,大概只能让人为她感到幸运——只有极少数的幸运儿,才能在那个年代的中国发生如此彻底的命运转变——但接下来她的选择,却让人肃然起敬。

1888年,她回国了。原因是,幼时父母因祖国的医疗技术落后而亡故的惨痛经历,一直烙在她心里,她希望可以尽自己的力量,解除同胞的病痛。

要知道,她是一名5岁便离开中国的幼女,从小在美国家庭长大,又在美国接受教育,除了一张东方面孔,她的一言一行已经与美国人无甚区别。而留在纽约行医,她的未来是显而易见的轻松坦途。但是,她居然就做出了回国的决定。

回国后的金雅梅深感国内医疗条件的落后,决定开办女医学堂。可惜造化弄人,第二年,她和麦嘉谛夫妇一起染上了疟疾,缺医少药的中国无法保障他们的康复,一家人东渡前往日本休养。

在日本期间,她办起了妇幼诊所,传授本地接生婆现代医学技术。她的东方面孔、东方装扮和地道的美式作风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各类演讲邀约很快就找上门来,最盛之时,听她一场演讲,门票居然要两美元一张。

1905年,金雅梅再次回国时,已是声名在外,当她决定开办中国女子医学院时,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都为她写来亲笔推荐信。1908年,北洋政府拨银二万两,请她创办北洋女医学堂,并担任堂长兼总教习。这是我国第一所公立的护士学校,金雅梅不仅亲自授课,传播西方先进的护理技术和理念,还提倡妇女解放,参与社会服务。

然而这样一位既有传奇色彩、又做出巨大贡献的女性,个人生活却坎坷不幸。30岁时,她与葡萄牙音乐家达·席尔瓦结婚,这段婚姻10年后以离婚收场,唯一的儿子成年后不久,便阵亡于第一次世界大战。至此,她的亲人悉数离开,除了朋友和同事,她身边再无可亲近之人。

孤独伴随了她的余生。友人曾记述她的晚年时刻:“她总坐在客厅的壁炉前,裹在自己的皮大衣里,北平的夜往往非常的冷,她在那里讲述自己的故事。”对那时的金雅梅来说,壁炉的火烧得再旺,也无法驱散寒夜里彻骨的寂寞吧。

1934年,金雅梅因肺炎去世,临终前将积蓄全部捐给了教育机构。

人的一生总归是寂寞的。但在这寂寞中,人亦可沉沦,亦可盛开。金雅梅用自己的盛开,留给世间一抹清香的寂寞。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1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