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温州云图书馆:

线上与线下让学生尽享“悦读”

发布时间:2019-02-23 作者:陈建淼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温州市教育局积极响应国家“全民阅读”的号召,全面贯彻《关于加强新时期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应用的意见》和教育部新的《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温州市中小学云图书馆”,架设先进平台,汇聚优质资源,开启OTO阅读新时代(指线上与线下、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共同支撑的阅读),全面推进中小学传统图书馆跨越式发展,实现青少年阅读“质”与“量”兼优。

解决纸质图书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图书馆两张皮的难题

从2015年5月开始,温州市中小学云图书馆(指基于云计算理念和技术,把纸质文献资源/平台、数字文献资源/平台以及基础设施进行融合的区域性中小学图书馆)顺利上线,解决了纸质图书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图书馆两张皮的难题,实现了纸质图书数字化管理和数字阅读资源在一个平台上运行。截至2018年12月13日,温州市中小学云图书馆共拥有全市中小学2866万册纸质图书数字化管理数据库,9000集公开课、微课、地方课程视频等,共有1042所学校加入云图书馆平台,97%的中小学建成“纸质图书有数字化管理、电子阅览室有丰富资源、支持阅读有借阅一体机、支撑泛在阅读有平板电脑”的“四有”图书馆新格局,实现了传统中小学图书馆的成功升级。

温州中小学云图书馆诞生的学术价值受到中国图书馆学会的肯定,2016年7月批准设立中小学云图书馆建设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并且聘任温州教育装备中心负责人为首任主任。2017年、2018年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分会分别在温州、台州举办全国中小学云图书馆助推OTO阅读高峰论坛,北京大学图书馆CALIS(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许长城认为“中小学云图书馆提供了很好的温州模式”,也是《中小学图书馆规程》信息化的具体体现。

云图书馆实现六大功能

经过三年多时间的推进,温州市中小学云图书馆经三次迭代升级完成了“123456”体系建设,即打造一个全市中小学图书馆云数据管理中心;把纸质图书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阅读两类资源融合在一个平台上运行;搭建中小学云图书馆的行政管理、学校管理、师生管理三层管理架构;集成平台的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用户数据、统一操作界面、统一共享资源四大支撑模块;开发纸质图书数字化管理、电子资源在线阅读、本地特色资源、爱阅读活动、阅读数据采集分析五大应用系统;实现纸质图书全市中小学网络化管理,优质电子资源“超市”不断丰富,地方课程数字化入库入平台,支撑“爱阅读”活动的电子书目个性化生成,多介质图书一体化检索,纸质图书借阅率和数字资源阅读量实时监测等六大功能。

通过该体系提供的快速、便捷、畅通、高效的服务,无缝对接线上与线下,架起线上线下阅读的桥梁,有效解决传统图书馆存在的“有书没人借、有电脑没资源、有数字资源没人看”三大难题。温州中小学云图书馆的发展,推动了线上线下阅读的价值不断体现。如构建了理想的线上线下阅读装备,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的“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提供保障,推动了教育资源优质均衡,支撑了网络学习社区(网络空间)线上学习便捷高效。

让人欣慰的是,温州中小学云图书馆有效推动了学生阅读,温州学生从2015年人均纸质图书借阅量6.4册到2018年的11.7册,数字阅读量从无到人均48册。中小学云图书馆还以先进的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支撑,持续推动图书馆向复合型泛在图书馆转型升级,全面开启OTO阅读新时代,让城市、山区、海岛师生也能享受到同样优质的阅读环境,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尽享“悦读”生活。

(作者系温州市电化教育馆馆长,温州市教育装备和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2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