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北优势”让青少年享受更长“雪趣”

发布时间:2019-02-23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尽管已是初春时节,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的凤凰岭滑雪场在清晨时分依然飘起了大雪,纷纷扬扬的雪天里,不时有滑雪爱好者的身影从雪道顶端呼啸而下,雪沫四溅。

12岁的裴煜欣前一天刚刚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赶来,已经练习滑雪三年的他特意带着自己的单板,来到临夏参加甘肃省第二届青少年滑雪邀请赛。

“我不是第一次来到甘肃滑雪了,此前我连续三年都参加了凤凰岭滑雪场的冬令营。相比于包头,在这里滑雪我感觉即使在冬天也不是很冷,滑起来很舒服。”裴煜欣表示,自从接触到滑雪后,他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家里人也非常支持,他父亲更是带着他前往全国各地参加滑雪比赛,锻炼技艺。在感受了全国多地的滑雪场后,甘肃雪期长、气候温暖、雪场坡度高等优势,让裴煜欣父子二人彻底成了临夏滑雪场的“忠实用户”,现在每年冬天都会来滑几天。

此次甘肃省第二届青少年滑雪邀请赛,共有100多名青少年滑雪爱好者前来参赛。参赛者们除了来自甘肃各地,还有许多青少年滑雪爱好者从四川、内蒙古、青海等地特意赶来。大雪纷飞的雪场里,满是孩子们竞赛、嬉戏的欢快身影,童趣横生。

本次赛事协办方负责人甄鑫表示,西北地区冰雪运动由于基础薄弱,发展曾经十分缓慢,但近些年随着政府与社会大众的不断重视,西北地区冰雪运动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青少年参与人数成倍增加、爱好者水平明显提高、“娱乐性”向“竞技性”的心态转变等变化,都显示了西北地区曾经被忽略的冰雪资源优势正被不断发掘并得到充分利用。

除去雪期长与气候温暖等特点,西北高山的陡峭坡度和多样的山地地形也越来越受到高山滑雪爱好者们的青睐。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体育局局长海云告诉记者,凭借临夏当地特有的雪场坡度以及风力小等优势,近些年临夏吸引了全国众多顶尖高山滑雪高手前来西北感受交流,临夏已连续举办了五届甘肃省高山滑雪邀请赛、两届全国大众高山滑雪巡回赛等冰雪赛事。“此次甘肃省青少年滑雪邀请赛,就是为发现、培养、储备全省未来的青少年滑雪队奠定坚实基础。”海云说。

此次邀请赛副裁判长、国家专业滑雪教练王潇表示,她通过多地比较,发现西北雪场拥有雪期长、雪质佳、降雪条件好以及滑雪舒适度高等特点,冰雪禀赋并不输于全国其他地区,西北地区未来的冰雪运动发展前景可期。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23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