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大学推广乐学心理实验室课程

开设“学习动力探索”等主题模块 聚焦学生学习困难关键问题

发布时间:2019-03-03 作者:记者 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我是数学专业的学生,每次学习时总有很多外界因素干扰。怎么才能做到学习和休息兼顾呢?”这是近日在山东大学乐学心理实验室的团体辅导活动中,学生刘建伟希望大家“支招”解决的问题。当今知识增长更新速度快、学习难度增加,像刘建伟遇到的这些司空见惯的小问题,实际上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如何引导大学生乐于学习、快乐学习?山东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全校开展调研,发起《山东大学学生学习心理调查》,在线回收问卷1200余份,并对部分学生进行了深入访谈,了解他们的学习心理现状、学业困难具体情况,以便更有效地提供专业服务。

该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傅艺娜说:“依靠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苦学’,并不能保证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相反,应该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的动力和意义,找到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从而积极主动地‘乐学’。”

2018年秋季学期,该中心尝试进行团体心理辅导,成立了乐学心理实验室,曹丽丽、李晓含等心理咨询专职教师担任导师。乐学心理实验室的团体活动每周一次,每次2至3小时。活动开设了“学习动力探索”等主题模块,聚焦学生学习困难关键问题,设计富有针对性的团体辅导具体方案。

“大学生喜欢新事物,愿意尝试新方法,更希望自己有选择权。”曹丽丽说,“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我们在做活动策划和团体招募时,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活动主要通过团体辅导、小组游戏、心理训练等活泼有趣的方式进行。”

“我学习其实很用功,但是太紧张、太刻板了。参加乐学心理实验室以后,我才明白我自己的学习模式效率很低,需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享受学习的快乐,提高了学习效率。”参加活动的学生吴浚峰说。

目前,山东大学乐学心理实验室课程已进入全校选修课程体系,为期8周的课程,每次两个学时,喜欢这一课程的学生可以选修,助力自己从“苦学”变“乐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0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