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线教师研讨全学科整本书阅读

发布时间:2019-03-11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如何引导学生深入阅读整本书,建构各学科阅读策略,增强人文、科学底蕴,提升综合素养并促进师生的协同发展?日前,由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北京市通州区贡院小学承办的“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全学科整本书阅读教学实践”年度论坛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一线名师、校长、出版人等从课程、教学、童书出版等多角度,探讨全学科整本书阅读的内涵和实践途径。

北京教育学院许艳博士以《全世界都想上的课》和《银汤匙》为例,深入解读了日本教师桥本武的教育理念以及给今天的阅读教育带来的启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王玲湘副校长和贡院小学左春云校长在发言中都提到,书目的遴选要遵循儿童的身心发展节律,选择文质兼美的经典作品,同时要从学校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出发进行整本书阅读的课程建构,课程目标既指向阅读素养的提升,又关注学生精神世界的成长,并在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方面给予充分的保障。特级教师李怀源坦言:“全学科从分科逐步走向全科,最后成为真正的全学科阅读,探索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我们讨论的不仅是现在,更是未来。”

在课例观摩环节,贡院小学教师分别展示了语文、数学和英语三个学科的整本书阅读课堂,无论是引导学生关注整体性问题的《窗边的小豆豆》难点突破课,还是帮助学生体会数学的意义与价值的《数学花园漫游记》精读课,又或是让学生了解不同国家的共同价值观的《A house for hedgehog》导读课,让大家看到了不同学科的教师富有挑战性的探索,也为促进全学科整本书阅读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李万峰院长表示,全学科阅读是全面性的阅读,凸显的是全面育人的指向,又能兼顾拔尖人才的培养;全学科阅读是全员的阅读,既是落实深综改的具体措施,又是促进区域文明程度普遍提高的重要途径。学生、老师、家长、社区人员等要从区域出发,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阅读生态系统。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11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