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破解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困局

发布时间:2019-03-14 作者:记者 柯进 禹跃昆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柯进 禹跃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国家层面出台了许多好政策,然而,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标准也需要与时俱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呼吁,应从国家层面、从制度层面,破解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困局。

韩立明认为,现行教职工编制标准,依据的是2001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意见的通知》,该标准是基于18年前教育财政供给相对不足的情况制定的,不能适应“全面二孩”、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以泰州市学前教育为例,2012年底,全市在园幼儿数为96714人,2018年已上升到112345人,在园幼儿净增加15631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学校生源也将逐年递增,教师的需求量也将随之扩大,教师编制将会有较大缺口。

在韩立明看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常住人口剧增,随迁子女迅速增加,大量学龄儿童涌入中心城区,在新建学校、增加学位的同时,更需要增加足够的教师。而区域间实行“编随生走”缺乏有效的操作机制,给流入地造成了更大的编制压力。即使在同一区域内,教师配置也需要经过编制、人社部门审批,教育部门对本区域教师编制缺乏统筹管理权,难以根据生源流动及时动态调配、统筹使用,存量盘活不足,供需矛盾得不到有效解决,编制使用效益较低。

让韩立明焦虑的,还有受考试招生制度的影响,一些地方在教师编制的供给上,优先满足的是高考、中考学科,因此,语数外等学科教师配备基本满足需要,而音体美、信息技术、小学科学、心理健康等小学科教师相对紧缺。

以泰州市为例,音体美学科缺教师813人、信息技术缺教师367人、小学科学缺教师286人、心理健康缺教师321人。特别是随着江苏高考改革政策调整,高中教师配备结构性超编和缺编同时并存。2018年,泰州市物理教师582人、化学教师529人,而高考选修物理学科的学生占比71%,选修化学学科的学生仅占21%,大量化学教师富余,紧缺学科受总量限制却无法补充。目前,泰州市学前教育公办园专任教师5199人,其中编外教师就多达3386人。他们与在编教师同工不同酬、待遇较低,缺乏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教育教学质量也难保证。

韩立明建议,尽快修订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建立中小学教师编制单列管理机制;在各地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构建编制动态统筹调剂机制,探索以市域或县域为单位,统筹调剂教师编制,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解决学科结构性缺员或教师因重病、生育、脱产培训等短期缺员严重,以及适龄儿童少年增加等因素造成的编制紧缺问题。同时,扩大教育部门用人自主权,允许教育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制订教师补充和调配方案,统筹配置县域内教师资源,促进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此外,韩立明还建议国家试点编外教师“备案制”管理,规范编外教师管理,切实解决教师配备刚需。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1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