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诗歌照亮的瞬间

发布时间:2019-03-18 作者:叶和 来源:中国教育报

前年暑假,我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诗人北岛伯伯赠送的《给孩子的诗》,扉页上还有他的亲笔签名。我非常高兴,这是托了他儿子兜兜的福啊。

北岛伯伯在香港中文大学当教授,他编这本诗集的缘由,是看到兜兜从学校里带回的一首诗《假如我是粉笔》,准备参加香港普通话朗诵比赛。北岛试着朗读了一遍,立即就被“气歪了鼻子”,因为它太粗制滥造了,兜兜自己也说:“我不想当粉笔。”这可是许多香港小学生接触的第一首现代诗啊!于是北岛下决心自己来选编一本诗集,专门给孩子们诵读。他花了两三年时间亲自甄别、挑选,终于完成了——我是从序言里看到这个故事的。北岛说,他要把这本书作为送给兜兜和孩子们的礼物。

我喜欢这本书。书中分外文诗选和中文诗选两大部分,汇集57位不同国别的诗人、101首不同风格的现代诗。在这之前,我和周围的小朋友们一样,从幼儿园开始就被妈妈引导背诵中国古典诗词,至今我能流利背诵200多首古诗,但是诵读现代诗比较少。有一次,爸爸妈妈带我参加诗人梁小斌《地洞笔记》的新书发布会,我朗读了他的诗歌《我住的房间像一块蛋糕》。当时我很紧张,虽然许多叔叔阿姨给我鼓掌,但我自己不太满意,就像爸爸事后说:“感情不够充沛,节奏感不强”。爸爸还说,古诗词虽然好,但都是古人描写古代生活、抒发古人情感的,现代社会里人们的情感方式、表达方式都有了很大变化,应该多读一些现代诗,否则就会“不学诗,无以言”。北岛说:“诗歌即形式,是由文字和音乐性等多种因素构成的。”要学习这种形式、了解和掌握这些因素,唯一的途径就是读诗。

《给孩子的诗》中的第一首诗——英国诗人布莱克的《天真的预示》是我最喜欢的,只有短短的四行:“一颗沙里看出一个世界/一朵野花里一座天堂/把无限放在你的手掌上/永恒在一刹那里收藏。”每句诗里都有一个“大”和一个“小”,都有一个我们熟悉的平凡景象:一颗沙、一朵野花、一只手掌、一刹那,这些都是可以看见或者感觉的,但是它们又同时连着那些看不见的宏观的事物:一个世界、一座天堂、无限和永恒,这些事物我们看不见,但又是人们常常在心里想到的。我们想到的东西,那些大的、抽象的、有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它们到底在哪里呢?就“藏”在我们身边这些可以看见的小东西里。多有意思呀,这诗里蕴含的道理又是多么深刻啊!

书中还有许多我喜欢的好诗,比如日本诗人谷川俊太郎的《河流》,一个孩子问妈妈,河流“为什么在笑”“为什么在歌唱”“为什么冰凉”,还有“河流多少岁了”,看上去有些傻里傻气,可是妈妈认真地回答他,因为太阳、因为云雀、因为被雪爱恋、因为大海妈妈的等待……原来河流是大海的孩子,所以也像我们一样地玩闹和快乐。北岛说:“诗歌之光照亮突然醒来的人。”朋友们,读读这本书吧,你打开书页的瞬间,就会被诗歌照亮。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学生)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18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