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阅读现场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儿童数字阅读公益生态”项目启动

   本报讯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书路计划”年度公益盛典上,中国扶贫基金会、亚马逊中国携手多家出版机构等共同发起“儿童数字阅读公益生态”活动,旨在聚合更多社会力量支持“书路计划”,用互联网数字科技改善贫困地区儿童阅读现状。活动现场,作为“儿童数字阅读公益生态”重要组成部分的“书路计划出版社合作联盟”宣布成立,将持续为乡村儿童提供丰富、高品质且适合各阶段儿童阅读的电子书籍。

据了解,“书路计划”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亚马逊中国于2015年联合发起,每年在偏远地区和重点扶贫地区建立Kindle电子图书馆。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全国142所学校建立了电子图书馆,覆盖贵州、云南、四川等10个省份,直接受益学生达9万名。(王敏)

    郑渊洁的童话故事最受乡村孩子欢迎

本报讯 “郑渊洁的童话故事一直都是图书角项目中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图书。”在近日由慈弘慈善基金会举行的“慈弘阳光小学”开学典礼上,秘书长庄伟说:“多年来,郑渊洁一直默默支持着慈弘小树苗计划,给那些喜欢阅读的孩子送去签名的书。”

据了解,慈弘悦读成长计划(图书角)项目已在361所乡村学校落地扎根,106所乡村小学在慈弘小树苗计划的支持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阅读活动,激发着乡村的孩子们多读书、爱读书。此外,2018年,慈弘还为91所学校开设了幸福课,促进了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中科院老科学家们也一如既往地参与慈弘的公益行动,在黑龙江泰来县、青海省湟中县等地学校开展了125场科普讲座,让62500名乡村学子近距离与科学家互动,感受科学魅力。(陈菲)

    “童悦工程”关爱老少边穷地区儿童

本报讯 近日,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携手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共同发起“网络+阅读”扶贫公益活动,推动大型文化教育类网络公益工程——“童悦工程”落地实施,为老少边穷地区少年儿童提供线上线下精准的精品阅读资源。

活动现场举行了“童悦工程”签约仪式和研讨会。据介绍,双方将联系会员单位适时开发儿童阅读线上产品应用平台,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侧重于教育平台建设,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侧重于提供儿童文学资源。同时,双方将建立以中心区域为主、有辐射效果的儿童图书馆/室/角,开展基层阅读推广活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还将协调地方政府教育、文旅部门的支持,结合中小学语文教育,尤其是对老少边穷地区语文教学薄弱的方言区,视条件允许开展有声教学扶贫工作。据悉,“童悦工程”预计在六一前开通线上试点。(林海)

    “妈妈导读师”亲子阅读大赛年度总决赛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妈妈导读师”2018年中国亲子阅读大赛年度总决赛近日在京举行。现场集中了春、夏、秋季赛的12组优胜家庭。这些家庭是从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的几十所学校和数千个家庭中,经过视频海选、初赛、网络投票层层选拔而产生的。

比赛现场,12组家庭在亲子阅读环节阅读了《雨龙》《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二十四节气旅行绘本》等图书;在原创亲子情景剧环节,爸爸妈妈和孩子们聚焦“随风而来的‘老外’”,演绎了他们眼中的多彩世界。经过激烈角逐,天天书香队获得了年度冠军,周一诺家庭、石家瑞家庭分别荣获年度幼儿组、少儿组一等奖。

据介绍,“妈妈导读师”把2019年确定为“中国文化年”,将带领全国家庭阅读中国元素图书、表演原创中国元素故事,开启新的阅读之路。(吴雁)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18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