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善待学生的尴尬

发布时间:2019-03-20 作者:董建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小秘密,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有时不免会遇到一些非常难堪的事,学生的尴尬事,班主任老师该如何面对呢?

遇事波澜不惊

在乡镇中学担任班主任时,一个教师节的晚上,学生们强烈要求举办庆祝教师节晚会,我答应了,但要求他们听从班干部指挥,并要求班干部,特别是文艺委员要精心组织。虽然准备时间比较短,但总体看组织得还不错,从节目单上看演出也应当比较精彩。

小辉是一个性格内向的男孩,虽然有些腼腆,但从小在父母的培养下,舞跳得非常好。晚会中的第一个节目就是他的独舞,小辉平时说话办事比较拘谨,但跳起舞来,不仅放得开,而且跳得非常投入。当他舞蹈跳得正尽兴时,可能因为没来得及换专门的演出服,也可能因为跳舞的幅度过大,当他伴随着舞曲,昂头向上一跳,双脚还没落地时,同学们就开始哈哈大笑,有的甚至笑得前仰后合。

原来是小辉的裤子突然滑落到地上,在同学们的笑声中,他尴尬地提起裤子,蒙住脸,站在原地不知所措。过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面红耳赤地跑回座位,扑在课桌上,害羞得不敢抬头。

我表情严肃地站起来,静静地望着大家一言不发。这时学生们的笑声逐渐变小,最后慢慢消失了。晚会继续进行,小辉也抬起头来,继续观看其他同学的表演。

尽量帮学生解围

在一次公开课上,我将一道数学题出示在黑板上,请学生们思考了一会儿之后,我问大家:“解答这道题的突破口在哪儿?”

我的话音刚落,小松就高高地举起了手。我心里不禁犯嘀咕,这个学生平时成绩较差,而这道题难度较大,他能答出来吗?见我还在迟疑,小松昂起头,将手举得更高了,我只好请他回答。小松乐呵呵地站起来,声音非常洪亮:“可以从数学知识中,寻找解答这道题的突破口!”

这种漫无边际的回答,引得全班学生包括听课老师在内,一起哄堂大笑。小松尴尬地望着大家,不知所措。

我当时想,小松的回答大而无当,不得要领,但精神可嘉,不应打击他的积极性。于是顺着说:“感谢小松帮同学们指定了总体范围,解答这道题,的确离不开数学知识。现在请同学们进一步思考,需要数学中的哪些具体知识?” 学生不再笑了,静下心来继续思考,小松尴尬的神色也得到了缓解。

故意视而不见

还是我在乡镇学校任教时,有一天中午,路过学生小娟的家门口。偶然撞见小娟的父亲正指着她骂道:“找我们要钱积极,你学习有要钱这么积极吗?”小娟也不示弱,大声和父亲争吵起来。当她抬头看到我时,刷一下脸就红了,迅速低下头。我径直走过去,假装没看见。

下午回到学校,小娟特意来到办公室里小心翼翼地试探我,发现我一问三不知,以为我没看见她和父母吵架的事,也不再为此事惴惴不安了。

学生家庭中的某些私事,教师不宜干预过多。亲子冲突的情况下,如果教师在场,学生会担心教师在同学面前传播,影响不好,会让他们感到非常尴尬。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教师无法帮助学生悉数解决家庭内部的事,但可以避免让学生尴尬。

适当包容学生错误

一次期中考试,我担任监考时,突然发现平时学习非常努力、成绩非常优秀的小张,在考试中显得鬼鬼祟祟的。只见他时而低头快写,时而抬起头来盯看我。趁他低头写字的瞬间,我突然默默走到他身边,发现他卷子下面还有一张纸,他正在抄写答案。发现我站在身后,惊慌地停下笔。

我在他身边站了几分钟,一言不发,随后离开了。若干年后,在一次师生聚会中,再次遇见小张,他对我说:“感谢老师当年的宽容,要是您当场将我的舞弊行为公布于众,也许这次同学聚会,我就没机会参加了!”

教师不能无原则地迁就学生,但可以根据学生的品格特征和平时表现,区别对待,对一些品行兼优的学生适当宽容。很多时候,无声的教育对一些有觉悟的学生而言,可能会带来更好的教育效果。

(作者单位:湖北省秭归二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0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