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遇水可收缩 脱水速还原

南开大学团队研获纯蚕丝“人工肌肉”

发布时间:2019-03-21 作者: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吴军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吴军辉)可以感知皮肤表面湿度,出汗时长袖变为短袖,汗干后又恢复如初。这样的智能衣服,过去只可能出现在科幻小说里,如今却有可能走进现实。日前,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遵峰教授团队研发了一种绿色环保的纯蚕丝“人工肌肉”,可通过感知湿度实现自动伸缩。介绍该成果的论文发表于材料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先进功能材料》上。

刘遵峰团队利用天然纯蚕丝制备了一种新型的“人工肌肉”纤维,不使用化学修饰和添加剂,通过脱胶、加捻、合股、热定型等常规工业流程制作获得,蚕丝“人工肌肉”在水雾和湿度驱动下实现了扭转、拉伸和收缩致动。

记者在该实验室看到,研究人员用蚕丝伸缩“肌肉”编织了一件玩偶大小的智能上衣,环境湿度增加时,智能上衣的衣袖长度收缩至原长度的一半,湿度下降时又恢复如初。

“由于蚕丝应用广泛且具有优异的穿戴舒适性,蚕丝‘人工肌肉’的制作流程符合当前工业化程序,不需要化学修饰和额外的添加剂,我们预计它将在工业应用中开辟更多的可能性,例如智能纺织品和柔性机器人。”刘遵峰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1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