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剑桥认可高考成绩须理性看待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熊丙奇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国内不少媒体报道,英国剑桥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引起网友热议。据剑桥大学官方微博3月25日消息,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并不是剑桥新闻,已执行数年,但剑桥的招生并不“唯成绩论”,而是在考试成绩基础上对每一名学生进行综合评估。根据剑桥官网信息,剑桥大学可以接受中国高考成绩,不过要求考生成绩达到所在省名次排名前0.1%,同时要达到申请专业的语言要求,雅思成绩通常情况下是要求7分。

去年,英国伯明翰大学宣布,将从2019年开始接受高考成绩均分80分(折算成百分制)以上并满足其他学术和英语语言要求的高素质中国学生,引起舆论关注。对于国外名校纷纷宣布认可中国高考成绩,接受中国学生以高考成绩直接申请,舆论看法并不一致。有人认为这表明中国高考的权威性被国际认可,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国外大学抢生源的手段,吸引更多中国内地学生报考。对此,需要有理性认识。

剑桥大学等国外名校认可中国高考成绩,毫无疑问有利于我国学生,反映出国外名校有强烈的吸引优秀生源意识。有网友在对比剑桥大学和伯明翰大学提出的申请成绩要求后发现,申请剑桥大学的门槛比进北大清华更低,剑桥大学只要求达到0.1%,而这个水平在很多省市考不进北大、清华;伯明翰大学只要求达到80分,算下来也就600分(以750分总分计算),在有的省市只是过了一本线。

众所周知,我国高考录取是按高考分数结合学生的志愿投档录取,高考分数是最为重要的录取依据。而剑桥大学等国外名校实行学生自由申请、学校自主招生的多元评价录取制度,统一测试成绩只是评价学生的一方面指标,在统一测试成绩之外还要看其他表现。因此,不存在“唯分数论”的问题,以统一测试成绩要求来比较录取门槛,并无多大意义。

我国高考的权威性是得到国际认可的,可以起到评价学生学习能力的作用。需要引起思考的是,我国高考的录取制度改革需要继续推进,不断优化,从而更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破除唯分数论的顽疾。破除唯分数论,剑桥大学接受我国内地学生用高考成绩申请,就是很好的借鉴。我国进行5%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的学校可以借鉴这种方式,提出达到多少成绩要求的学生可以申请,如前1%、2%等。而达到申请成绩要求的学生,可以同时申请若干所大学,大学独立结合统一测试成绩、大学面试考查成绩、中学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进行录取。这既通过统一的测试成绩,保障了基本的教育公平,又给了学校充分的自主权,即自主决定申请成绩,而非由投档决定投档分,对学生进行更全面的综合评价。更重要的是,扩大选择权,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多所大学,拿到多所大学录取通知书再选择确认。像申请英国大学,我国内地学生拿高考成绩就可申请、拿到7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学校以教育质量和服务吸引学生选择,学生也会比较录取结果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实现了一种双赢。

从这种角度看,剑桥大学等外国名校认可我国高考成绩,对我国深化高考改革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当然,学生自由申请、学校自主招生,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制度建设,如要求学校成立独立的招生委员会、制定学校招生标准并负责监督实施等。这些制度可避免招生受利益因素影响,做到公平公正地进行多元评价,是我国下一步高考改革努力的方向。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