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撑起校园安全保护伞

——全国多地中小学开展安全教育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统稿:记者 欧媚 采写:记者 魏海政 冯丽 徐德明 通讯员 张新明 张桂玲 白萌 来源:中国教育报

3月25日上午9时,天津市宝坻区黄庄镇黄庄小学应急警报铃声响起,学生们在教师的带领下,双手抱头,俯下身,从两栋教学楼的6个安全出口迅速撤离到校内安全区域。整个疏散过程紧张有序、快而不乱,全校581名师生用时1分15秒。

在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全国多地中小学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和师生防范能力,为校园撑起安全保护伞。

“像这样的地震模拟应急疏散演练,是师生每月必不可少的常态活动。虽然是预防性、模拟性的练习,但是大家都格外重视。”黄庄小学校长庞福友告诉记者,学校每学期都会举行安全知识竞赛,还利用每周升旗仪式以及“国际禁毒日”“消防宣传日”等契机,上好安全教育课。

“叔叔,您好!请遵守交通规则,往后退一步。”3月25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华润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郭妍希一边举起手中的小黄旗,一边礼貌地劝说压线行人退回停车线以内。

当天,郭妍希等30名“小交警”在交通安全校长的指导下,分成了“交警”“信鸽”“蜜蜂”三个小队,分别负责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向过往行人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进行文明出行劝导。

交通安全校长是淄博市校园安全“六校长”之一。淄博市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水平,教育部门积极联合公安、司法、交通等六部门,合力创新实施学校安全“六校长”工作机制。“六校长”人选由县区公安、司法、卫计、食药监等部门负责选派上岗,由各中小学、幼儿园聘任,包括治安禁毒校长、法治教育校长、卫生防疫校长、食品安全校长、交通安全校长和消防安全校长。

淄博市教育局安全办主任周玉平介绍,校园安全“六校长”主要承担安全教育、培训演练、安全检查3项工作,协助中小学、幼儿园制订安全教育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加强安全风险辨识、安全风险防范和防控体系建设。

“以前,学校安全工作最发愁的就是缺少专业人员有针对性的指导,现在实现了安全‘六校长’进校园常态化,学校安全工作从单打独斗到齐抓共管,有了专业保障,我们心里更踏实了。”淄博市周村区正阳路小学校长李强说。

校园食品安全同样牵动千家万户的心。3月25日,陕西省商洛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雷亚军,应邀来到市幼儿园,为管理人员和炊事员讲解最新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

在商州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不但食品有留样供检查,打开“学校食堂阳光智慧监管平台”APP,家长和监管人员还能清晰看到操作间厨师们洗切蒸炒的细节。按计划,今年商洛市70%的学校将接入阳光智慧监管平台,让家长们实时关注孩子们的餐饮安全。不仅如此,商州区从去年开始,还专门设立公安“护学岗”,要求早中晚上放学时间,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护卫学生上学安全。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统稿:记者 欧媚 采写:记者 魏海政 冯丽 徐德明 通讯员 张新明 张桂玲 白萌)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