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党建“三红工程”带动广西玉林教育奋勇争先

“党建+”激发教育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本报记者 欧金昌 王友文 特约通讯员 梁兴波 钟婵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们热爱中国共产党!”饱含深情的一句话,要用手语表达出来,还要使其深入特殊学生心中,实在是不容易,但广西玉林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做到了。

近期,玉林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并挂牌成立了特殊党课、手语党课教育示范基地,进一步创新教育党建方式,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把党的温暖和声音传递到每一位残障人士心中。

“我们充分整合资源,精心设计平台,建立特殊党课教师资源库,因人施策上好党课,有效解决了残障学生上党课沟通难、学不懂、学不深等问题,有力促进了特殊教育发展。”玉林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陈洪波说。

一年来,玉林市教育系统大力实施“红色堡垒建设工程”“红色园丁培育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三大工程。在特殊教育学校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和特殊党课、手语党课教育示范基地,这成为“红色堡垒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创新形式。

“要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就要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教育管理新机制。”玉林市教育局局长蒋以超说。近两年,玉林市教育系统通过大力实施“三红工程”,构建起了以“党建+”为纽带的党建育人融合发展新格局。

在实施“红色园丁培育工程”过程中,玉林市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标准要求,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

玉林市第一中学梁毅是当地的基础教育名师,也是一位优秀党员。近年来,他充分发挥自身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吸纳了区域内10多位青年教师进入工作室开展教科研活动,实现名师引领、共同成长。工作室成立仅两年,就有一名工作室成员成为广西基础教育名师青蓝工程培养对象,两名成员成为玉林“十三五”中学英语学科名师培养对象。

梁毅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就应该奋力投身新时代教育事业建设,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出光和热,为教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做到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称号。

为了培育、挖掘更多像梁毅这样能起到引领作用的党员教师,玉林市在去年9月份开展了全市范围内的“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共评选出“玉林最美教师”20名,其中党员占比80%,评选出“玉林最美教师”提名奖30名,其中党员占比76%,为广大教师树立了一批标杆和榜样,引导广大教师争先进、当先锋。

发展教育,立德树人是根本。玉林市在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过程中,注重红色基因传承,建立研学实践教育体系,通过组织学生探寻朱锡昂烈士墓、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烈士纪念塔、李明瑞烈士纪念馆等红色革命场馆,打造“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情境教育实践体验活动品牌,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市涌现出一批品德兼优的好少年。

玉林市第一中学学生卢卓从小经历坎坷,曾跟随父母碾转于不同城市谋生,家庭较为贫寒,但他从不因此颓废,而是有着强烈的进取精神,努力学习,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卢卓说,比起革命烈士当年经受的磨难,自己这点坎坷算不了什么,只有不断经历生活的磨砺,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

前段时间,由团中央有关部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寻访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活动”结果揭晓,卢卓获全国“最美中学生”荣誉称号。

玉林市教育系统通过大力实施“三红工程”,不断增强中小学党建工作活力,充分将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教育发展的优势,带动了全市教育取得跨越发展。过去一年,该市新建学校24所,新增学位28281个,学前三年毛入学园率达86%,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4%,向全市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