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张掖两百余位校(园)长应考——

教育专家当考官 质询提问“不留颜面”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王增智 祁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王增智 祁娟)一位答辩者,五到七位教育专家组成的答辩小组,先是主题发言,再是专家提问。专家提问直抵“痛点”,不留颜面,答辩者逐一认真回答,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近日,甘肃省张掖市202位中小学校(园)长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分组依次上阵,现场答辩,接受专家的“质询”。

这是张掖市正在举行的中小学校(园)长领导力专项督导质询会现场。2018年,张掖市出台了中小学校(园)长领导力专项督导工作方案,计划用两年时间,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五个学段,通过提交交流材料加质询答辩的方式,对全市校(园)长领导力进行一次全面督导评估。

记者了解到,抽签确定的首批202位校(园)长按照中学、小学和学前学段分为三个组参加质询答辩。同时,该市从在岗校(园)长中聘请了36位省内陇原名师名校长和教育专家担当评审,其中,质询专家18人,交流材料审核专家18人。

在具体的答辩环节,每位校(园)长首先进行3分钟的主题发言,发言内容涵盖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校园文化、依法治校、课程建设、教师培训等学校发展的多个方面;主题发言之后便是专家提问环节,第一个问题是从题库中抽签确定,第二个根据回答情况专家组现场质询;接下来是专家组根据校(园)长的回答进行点评。

“我们精心设计,全面考虑,工作方案前后修订了八稿。特别是在答辩环节,专家们提问‘犀利’,直抵当前教育‘痛点’、难点问题,校长、园长们在发言中不时与专家组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既点到了痛处,又激发了各学校创新发展的‘兴奋点’。”张掖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新旭说。

“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这块做得还不够,教师专业成长的具体措施需要完善……”小学组第一位答辩的校长是民乐县三堡寄宿制学校校长刘学爱,他的主题发言主要集中在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和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方面,通过对当前学校教师队伍、留守儿童的现状分析及学校的做法,刘学爱提出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发展的思路。

他的主题发言刚完,专家们就针对他的发言开始提问,并互动交流,现场给出了办好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意见和建议。

“刚开始被抽到还是挺紧张的,因为要在全市700多名校长、园长面前亮相,但从准备到答辩结束,特别是质询现场面对面的思维碰撞、辨析、交流,促使自己不断深入地思考,理清管理思路,同时也学到了别人的做法和经验,非常受益。”刘学爱说,通过专家点评,自己多年来的办学困惑也有了解决方向,回学校就能落实。

在甘州区第二幼儿园园长张妤涛看来,这样的质询会很“接地气”。她说:“没有过去那种一开会就是工作总结、成果展示等‘老套路’,主题发言是‘干货’,质询也是‘干货’,带着问题来,拿着解决方案去,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向专家取经的好机会,可以学到很多实实在在的‘干货’。”

采访中,许多校(园)长表示,质询会实际上也是交流会,既发现了自身的“短板”和学校管理方面的不足,又学到了许多先进的经验。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管理有了新启示,改革有了新思路,发展也有了新目标。

“实践证明,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要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得建立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园)长队伍。”张掖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生新介绍说,举办中小学校(园)长领导力专项督导质询会,目的就是要引导校长、园长主动思考,吃透学深教育政策法规及教育理论,积极提升学习力、思想力、创新力、执行力和团结力,做一名“政治坚定有眼力、依法治教有定力、德才兼备有魅力、创新担当有动力”的学习型、思想型、专家型校(园)长,继而带动全市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