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减负的“加减乘除”

发布时间:2019-03-27 作者:张金传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有效帮助教师“减负增效”,是摆在每一位校长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做个“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增加人文关怀,提高教师幸福指数。一名校长,既要关注教师的工作效率,更要关心教师的心理需求。在不断完善校园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校长要想方设法地改善教师的办公条件,积极筹措资金每年给教师做体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等。当然,经常深入班级、课堂,多和教师谈谈心、聊聊家常,是校长必须的功课。其实普通教师的要求并不高,只要自己的工作能得到领导认可,苦点累点都没有怨言。

减少教学干扰,避免无效指挥。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引导教师把精力集中到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并尽量使用电子教案、网络会议、网上评价、分组检查等手段,减少对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干扰。在学校管理中尽量避免无效教育教学管理行为的发生,让广大教师能够安下心来搞教学,踏下心来管学生。

乘教改东风,加倍提升教学效率。校长要切合实际地提出贴近课堂教学、贴近班级管理、贴近校园生活、贴近学生实际的校本教研课题,探究教育教学矛盾。当教研教改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后,所有发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疑难杂症”都能找到合理解决方案,必然会加倍提升教学效率,从而有效地帮助教师“减负增率”。

删除负能量,增强师生员工的凝聚力。校长要通过教研活动、政治学习、教代会、主题讲座等途径,及时清除师生员工中存在的消极思想、懈怠心理、相互猜疑、拉帮结伙、得过且过、满腹牢骚、怨天尤人等等负能量,大力弘扬学习意识、绩效意识、服务意识、进取意识、合作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角色意识等等正能量,减少内耗。

(作者单位:内蒙古扎兰屯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7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