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轻轻敲开教师课堂之门

发布时间:2019-03-27 作者:龙洁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是一个即将退休的教师,学校从没听过我的课。你一来就听我的课,吓得我早餐都不敢吃了!”这是我2015年初刚调任现在所在的学校校长时,听完一位年长女教师的课收到的回应。

在校长的岗位上,我一直坚持深入一线课堂听课,引领课堂改革,促进质量提升。然而,有的时候“校长听课”并不受欢迎,甚至可能遭到排斥。

当时,作为学校的新任校长,为了尽快熟悉师生、了解学校课堂教学情况,开学第一天,我就听了六年级的两节课。一切感觉都是那么真实、自然,我的评课也得到了教师们的共鸣,引发了他们较为深刻的反思。第二天,我继续信心满满地走进六年级课堂,执教教师正是前面提到的那位女教师,她的课上得很好,然而课后却出现了开头那尴尬的一幕。显然,她对我听课的不满和抱怨在半开玩笑半当真的话语中显露出来了。看来,校长听课并不太受教师欢迎。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问题出在哪儿?其他教师对此又持什么样的态度呢?带着这些疑惑,我广泛听取教师意见。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和我之前任职的学校不同,现任学校80%以上的教师不欢迎校长听课,尤其是年龄稍大的教师对此还很反感。通过进一步了解,才得知之前管理者很少听课,尤其是没听过年长教师的课。

面对教师的真实想法和质疑声音,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俗话说得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也非常清楚,当听评课行为成为教师的工作常态时,才能推动学校走上课堂教学改革和发展的快车道。

校长不深入课堂了解情况,怎么引导和带领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呢?不可否认,进课堂听课是校长的重要工作职责。校长听课应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应讲究方法,不急于求成,尤其对于新任校长更应如此。

反思自己的听课行为,经过深思熟虑,我清醒地认识到教师不欢迎我听课,问题不在教师,而完全在我自己:一是了解校情不深入。学校与学校之间是有差异的,工作思路、管理方式等各不相同。我在不了解校情的情况下,仍然沿用原有的管理方式,结果加重了教师的恐惧心理。二是沟通交流不及时。由于未及时与教师沟通交流,部分教师误认为我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想给他们一个“下马威”。三是听课计划性不强。由于没有制订听课计划和目标,再加上校长也不是全科教师,因此校长听课的实效性被质疑。

面对问题和困惑,我没有气馁,而是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想办法克服困难,迎难而上。

在全校教师大会上,我主动承认错误,并给予教师预防教学恐惧的专业指导,请求教师的原谅、理解和支持,以此缓和校长与教师的关系,缓解教师教学恐惧。

平日里,我利用大小会议、教研活动等时间,创造一切与教师接触的机会,敞开自己的心扉,积极沟通交流,阐明自己听课的初衷和改革课堂的决心。尤其是对于那些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的中老年教师,我更是不遗余力地请求他们开课示范,带头研究教学,做好青年教师的榜样。这既积极地消除了教师的误解,又争取到了一批优秀教师投入到教学改革的队伍中来。

同时,我们还让教导处牵头,学科带头人、教研组长、各个教龄层次的教师代表等共同参与,认真研制、修改和完善《教师听评课制度》《教师集体备课制度》等。教师参与了整个过程,他们就慢慢认可和接纳了。有了主人翁意识的教师相互学习和研讨,营造了校园听评课的良好氛围。

教师们行动起来,我也没闲着。我从图书馆借来各学科的课程标准,研读课程标准,深入开展访谈、问卷和课堂观察等。在已有的课堂教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形成了新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

为全面掌握学校课堂现状,我带领教师深入查找本校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为进行深入的归因分析和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对策提供科学依据,完成了近10万字的《贺家土小学课堂调查分析报告》。这既提升了自己的研究水平,又为听评课活动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同时也为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付出换来了收获的喜悦。学校听课、研课氛围日渐浓厚,教师主动参与听评课,校长听课也逐步得到了教师们的认可,邀请我去听课的教师也在不断增加。在今年的师傅示范课研讨活动中,前面提到的那位年长教师还热情地邀请我去指导她的课。

从拒绝听课,到接受听课,再到欢迎我去听课,这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从中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校长,只有当自己积极锤炼专业素质,不断改善管理思维方式时,才能唤醒教师沉睡的心灵,才能敲开教师尘封自守的课堂之门。

(作者系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贺家土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27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