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来自星星的她 不再独自闪光

发布时间:2019-04-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曾经接触过一个叫拉拉的女孩。当拉拉家长带她来见我时,我感到特别惊讶与心痛。这个孩子的眼睛充满恐惧,眼神空洞而无望。我当时就疑惑:是谁把这么一个可爱的孩子变成这个样子的?我蹲下来拉了拉她的小手,让她看我的眼睛里有谁。我期待她看到自己在我的眼睛里。但她并没有看我,只是不断地重复着我听不懂的话语。

通过她妈妈,我对这个孩子有了一些了解。从她三岁检查出自闭症,全家人就特别焦虑,尤其是妈妈。她妈妈认为,自闭症是一种病,必须要把她治好。要治好,就要不断地去训练她。怀着这样的期望,孩子妈妈开始了拉拉的训练过程。她自己去学习ABA(应用行为分析),去学习结构化……又把孩子送到康复机构进行了两年多的隔离式训练。

但拉拉的妈妈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教她学了那么多东西,她不但没有学好,反而更糟了。当拉拉妈妈和我说这些的时候,她十分委屈,她说自己记了厚厚的六个笔记本,而且每天还花那么多钱加课,为什么还是不行?

我告诉她:训练是不能让孩子学会与人交往的,就好比鱼离开了水,不但学不会游泳,还会受到伤害。鱼是在水中学会游泳的,儿童的社会性,也一定是在与人的交往中,在正常的融合环境中才能发展出来的。另外,我告诉她,如果想让我帮她,就要听我的。我要求她回家以后不需要再给孩子进行两个小时的认知训练,只需要回家抱抱她,给她一些笑脸,陪她玩一些游戏。这位妈妈当时就拒绝了,她说她做不到。她说孩子这个样子,她必须要控制她,要不,她会更加不听话。

经过长时间的沟通,拉拉妈妈的想法有了些改变。我趁机对她提了一个要求,我说如果想让我教拉拉,那就需要信任我、配合我,要不然,我也教不了她。妈妈“无奈”地同意了。

我给拉拉列了一些计划。

首先,培养孩子良好的情绪,没有良好的情绪管理,后面的一切都是无法实施的。针对拉拉,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先修复亲子关系。我让拉拉妈妈在家里停止一切对拉拉的认知训练,多带着她做一些家务,带她出去玩玩游戏,体验与亲人交往的快乐,而不是沉浸在刻板、枯燥的训练中。只有在愉快的亲子互动和游戏中,感受到来自妈妈的爱,孩子才会开心起来。

其次,我把拉拉安排到适合她的融合班,和班里的老师沟通好,并安排一个普通的幼儿和她做好朋友。普教和特教老师在班级里面进行观察。这就改变了原来只有一个老师带着她进行一对一训练的形式,我知道单一枯燥的教学反而会激发她的不良情绪。

在集体生活中,老师引导拉拉和小朋友一起排队喝水,一起做游戏。特教老师在集体里对她进行个别化引导与辅助,她的规则意识也越来越强。身边的小同伴也像一个小老师一样,经常给予她一些帮助。她开始观察别人,慢慢地去模仿,眼睛也越来越有光泽了,就连情绪也越来越稳定了。

另外,为了培养她更好地融入集体,我又安排了适合她的小组课程。3—6名幼儿一起,开展一些角色扮演式的互动游戏。小集体的教学方式,教师不但能更好地关注她,也能针对她的语言发展、兴趣培养及注意力提升,进行个性化引导。在小组中,因为有了同伴的帮助,她的参与能力与互动能力也逐渐提升了。

经过对拉拉进行几个月的融合教育训练,无论是在班级里还是在户外游戏教学中,我们经常都能看到她的笑脸。她参与活动的兴趣越来越高了,而不是像之前那样一直逃避。在同伴的引导下,她也愿意交流了,说话也清楚了很多,社会性有了很大的提升。

来自星星的拉拉,终于不再独自闪光了。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