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啦啦操正向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迈进

发布时间:2019-04-12 作者:记者 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李小伟)近日,来自全国大中小学校的啦啦操各界人士相聚在江苏省句容市,庆祝第二届中国啦啦操文化节的召开。南京市中小学生啦啦操选手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展示了富有创意的啦啦操节目:既有将国学与校园大课间活动有机结合的创意啦啦操,也有聋哑学校学生表演的整齐优美的韵律操,还有师生共同演绎的健身啦啦操。精彩的表演将旨在弘扬啦啦操文化、探索啦啦操价值、推动啦啦操项目健康可持续性发展的第二届中国啦啦操文化节推向了高潮。

此次文化节秉承全面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宗旨,大力推动群众体育运动发展,将体育全方位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同时针对啦啦操人群多数为大中小学生的特点,强调突出在推广该项目时的教育功能和文化特色,力图通过课上“学”、大课间“练”、比赛“促”的形式推动啦啦操运动惠及更多普通学生。

近年来,全国啦啦操委员会依托“一校一球一操”“一校一品一操”的模式和“培养一名啦啦操教师、开展一套大课间啦啦操、创建一个俱乐部、组建一支校队”的“四个一”工程建设,积极在校园里推广啦啦操。目前,已有2200万青少年学生参与到啦啦操运动中,2018年全年累计参赛达1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对于我国啦啦操运动呈现的喜人局面,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兴奋地说,经过9年的发展,我国啦啦操运动正朝着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迈进,在没有国家一分钱投入的情况下,不仅各级各类学校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仅2018年一次比赛参赛人数就超过2010年全年比赛的总人数),而且还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市场规律、职业发展的体育项目之路。

他表示,啦啦操运动之所以在我国得以健康持续发展,得益于精心规划和顶层设计。“路对了就不怕遥远”,他期望中国啦啦操运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开展啦啦操运动帮助学生享受运动乐趣,进而达到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目标。

第二届中国啦啦操文化节期间还举办了校长论坛。与会者表示,要充分挖掘啦啦操的教育功能和文化价值,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创意无限的活动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2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