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巧借“雁群效应”组建家委会

发布时间:2019-04-14 作者:谷红岩 尹丽宁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园在多年的尝试和实践中,将“雁群效应”运用到幼儿园家委会的建设中。天空中有序飞翔的雁群,它们分工明确,完美配合。总会有一只领头雁带队,其他大雁在集体中也各尽其责,振翅、滑翔,少了谁都不能完美结队,南飞北往。

正是在大雁团队飞行的启示下,我园采取了经由全体家长提名、推荐、竞选、投票表决的形式,坚持自主自愿原则,综合家长个人特长和工作时间,成立家委会。我们梳理出家委会参与幼儿园管理的重点工作,大致包括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幼儿的膳食营养和安全保障三大项。在此基础上,我园针对工作内容、性质的不同,将家委会工作进一步细化,变单一的家长委员会为“三委会”,即教委会、伙委会和安委会,分别负责三方面工作。

教委会主要配合幼儿园教育教学相关工作。教委会成员将所了解的教育新信息、新观念带到幼儿园,结合自身职业特点和特长,参加“家长进课堂”活动,为幼儿带来丰富的活动体验,同时积极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献计献策,主动向幼儿园提交合理化建议,并督促落实。

伙委会参与食堂管理,了解市场行情,监督食品价格,对幼儿食品的采买、加工制作、食堂卫生安全状况等进行检查和监督。同时经常收集信息,了解家长对幼儿园膳食的意见和建议,从丰富幼儿膳食品种及营养搭配的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议,提高幼儿膳食质量。

安委会参与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定期参与幼儿园安全消防联合大检查,反馈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家长对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参加幼儿园的安全知识学习培训,向全体家长宣传涉及切身利益的安全消防、幼儿安全知识,保障幼儿园活动安全等。

“三委会”采取自荐和竞聘的形式产生,设有总会长,统筹安排工作,定期参加幼儿园召开的“三委会”会议,将收集发现的问题上会讨论,形成决策并传达实施。教委会、伙委会、安委会每个部门又分别设有分会长,都有各自明确的任务和具体的分工。

会长是“三委会”队伍里的“领头雁”,因此,我们在各级会长的选择上更是深入挖掘家长的个人才能,用其所长。比如静静的爸爸是名警察,他长期在基层从事维护社会治安、交通秩序等工作。经过选拔,静静爸爸担任了安委会会长,负责幼儿园的安全巡查工作。他组织组员每天巡视班级内外环境情况,每周一上午检查幼儿园室外大型器械的安全性,两周一次走进课堂,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活动。如今,安委会成员进课堂活动已经成为我园的一道风景线。

我园“三委会”的分工细化,将幼儿园安全工作和膳食营养工作与保育教育并重。“一分为三”的创新形式,不仅拓宽了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的维度,还冲破了教育教学的局限性,延展到后勤保障、宣传报道、活动策划组织等方面,充分发挥家委会职能,带领全体家长,支持幼儿园做好各项工作。

比如幼儿园开展“走进植物园”春游活动时,“三委会”首先召开会议,制订详细计划,并进行分工。安委会负责确定春游路线,做出安全预案,配合教师对幼儿进行春游活动安全教育,增强幼儿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还负责车辆的安全运行资质检查等。伙委会负责野餐食品的采购、再加工,以及饮用水的供应,保证幼儿的饮食安全。教委会则与班级教师共同商讨确定幼儿进入植物园后的分组活动内容:观察沿途植物并介绍、讲解郁金香,在休息地开展游戏、分享绘本故事等。活动中,家长委员会各尽其能,同时又相互配合、团结协作,保证了春游活动的顺利进行。

职责明确、分工合理的家长委员会,既能最广泛地代表各位家长,又能反映幼儿园的心声。我园“三委会”的设置,打破了传统的家委会形式,家长们各司其职,永葆“雁群”的团结精神,从而拉近了家园关系,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家庭与幼儿园的团结协作。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