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委会就是选合适人做恰当事

发布时间:2019-04-14 作者:张家琼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健全家长志愿者驻园值守制度,充分发挥幼儿园家长委员会作用,推动家长有效参与幼儿园重大事项决策和日常管理。为进一步明确什么样的家长适合进入家委会,如何组建家委会,家委会应承担哪些职责,本期家园共育栏目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编者

目前,几乎所有幼儿园都组建了家委会。家园共育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依托家委会开展相关活动,发挥家长参与园所管理、参与教育工作、沟通幼儿园与家庭的重要职能。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选人不当、组织方式不够合理,或者工作边界不够清晰,一些幼儿园的家委会,不能很好地发挥家园沟通、协作的纽带作用。因此,科学有效地组建并发挥家委会的作用,使其真正成为做好家园沟通、为幼儿提供良好成长环境的“加油站”,显得极为重要。

学养与声望是家委会成员的必备要素

案例一

今天轮到中(1)班家委会成员旭旭妈妈进行巡视。旭旭妈妈进园的时候正好是中秋节活动,走到班级中看到小朋友们在用模型、陶泥做月饼,于是她拍了视频发到班级群。群内一位家长不满地说:“幼儿园也太抠门了,用陶泥做月饼,就不能用真面粉吗?”一大拨不明真相的家长开始议论起来……

选择什么样的家长进家委会,是幼儿园必须直面的问题之一。

家委会选举是一项需要常态化关注的问题,从利于工作开展的角度看,选举家委会成员至少需要考虑两个方面。第一,家长的学养。家委会毕竟承担着协调、解释、宣传、监督等职能,因此应该把懂得教育规律、明白宣传方法、擅长人际沟通的家长代表选举进家委会。家长有相关的学养可以从一个侧面保证家委会有效参与园所管理。可以从教育学、心理学、营养学、卫生学等方面选举家长代表,在园所文化、膳食营养、安全卫生等方面参与过程监督。

第二,家长的声望。家委会毕竟代表广大家长的意见行使发言权,因此应该把有大局观念、有是非判断、在家长群体中声望高、人际关系好、有时间有意愿参与园所活动的家长代表选拔进家委会。

在上述的案例中,家委会代表(旭旭妈妈)上传并发布信息,有利于家长与园所的信息交流,对家长及时了解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起到了较好的桥梁作用。但是问题在于,旭旭妈妈没有进一步就发布的信息提供相关评价,没有起到正面引导作用。有些家长只从自身的理解出发,而没有深入了解幼儿园教师为什么让孩子们用陶泥做月饼,在没有了解情况的前提下,就非常武断地认为幼儿园“抠门”,从而引起其他家长的议论。这样的行为,非常不利于家园协作,而且会消解双方的信任。归根结底,是因为选错了家委会人选。

多层叠加组建家委会可促进各层面家园工作开展

案例二

新学期第一天,小班的柠檬老师忙得不可开交。要照顾哭闹的孩子,还要不停地接待家长。分管家长工作的副园长来到柠檬老师的班级,告诉她说,可以通过家委会参与管理和协调家长工作。可以选2—3人组成班级家委会,同时推荐1人到年级家委会,推荐1人到幼儿园家委会。于是,柠檬老师开始征求家长意见,最后提出按照先来后到顺序临时组建家委会……

入选家委会的流程,以及组建何种层面的家委会同样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流程不规范、没有分层组建家委会,同样不能有效发挥家委会参与园所管理的功能。

根据幼儿园规模,可以组织班级层面、年级层面及园所层面的家委会。与此同时,家委会选举时也需要遵循广泛宣传、自愿报名、竞岗宣讲、投票表决等流程,只有这样,才能把真正热心参与家委会的人选拔出来,也能确保幼儿园各层级间家委会的沟通与协作。

班级层面家委会主要负责监督和参与班级层面的活动事务,目的在于帮助家长熟悉幼儿园教育工作流程与要求。可以每个班选举2—3名。年级层面家委会,由班级层面家长代表推选出来,主要负责监督和参与年级层面的活动事务,目的在于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园教师群体及工作特点。可以每个班选举1—2名。园所层面的家委会由年级层面家长代表组成,主要负责监督和参与幼儿园的活动事务,目的在于让家委会全程全面了解幼儿园工作模式。可以每个年级选举2—3名。

在上面的案例中,副园长告诉当值教师选举家委会,通过家委会参与管理和协调幼儿家长工作,且告诉教师要按照班级、年级、园所三个层面选举家委会,说明幼儿园开展家长工作的体系是完整的,知道家委会需要在不同层级发挥各自不同的作用。但是新学期已经开始了,当值教师还没有准备好家委会选举工作,说明幼儿园的家委会体制机制建设还不够健全,没有明确的选举家委会的流程和意图,因此出现了“先来后到”这样的选拔方式。这样选举出的家委会,无法确保家长的自愿性,也无法确定家长是否具备相关能力,进而可能影响各级家委员职责的发挥。

    边界清晰方能明确家委会的具体工作职责

案例三

今天是家委会会议时间。会议还没开始,先到的一些家长代表开始就家委会权力进行议论。有的说,幼儿园收费要通过家委会;有的说,幼儿园选择什么课程也要通过家委会;还有的说,幼儿园翻修、招投标等活动也应通过家委会……

家委会选举产生以后,到底哪些工作需要家委会参与和监督,也是许多园所一直困惑的问题。

根据目前幼儿园家委会的实际情况,以下问题是可以考虑由家委会进行过程监督和民主管理的。第一,伙食财务公开情况。幼儿园除了收取保教费,还有每月收取的伙食费。按照规定,伙食费是需要向家长通报反馈的。在哪里采购食品、通过什么渠道采购食品,需要事先与家委会沟通。采购渠道及流程规范,家委会发挥积极的过程监督,可以规避家庭与幼儿园的相关纠纷。

第二,课程审议过程参与。与中小学不同,幼儿园是没有教科书的教育场所,因此也就缺乏相应的课程审议的规范环节。“教什么”问题是幼儿园非常重要的问题,同时也是幼儿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幼儿园选择什么模式的课程、怎么帮助教师团队理解并正确运用这些课程、怎么观察因课程而促进幼儿的行为习惯变化以及智力发展等,是需要家委会高度重视的问题。

第三,幼儿园典型事例、教育事件通报说明。发生在幼儿园的典型优秀案例、教师个人的先进事迹是需要向家委会进行通报的,传递正能量,才能起到家长敬畏教育,进而敬畏教育者的作用。当然,发生在园所的一些警醒事件,也需要对家委会开诚布公解释清楚。只有以诚恳、务实的态度与家长沟通,才可能取得家长的理解与信任,避免激化家园矛盾。

在上面的案例当中,家委会成员对自身肩负的职责,意见不统一,究其原因,还是园所在组建家委会时,缺乏对家委会工作边界的合理划分。涉及课程、教研、活动策划等专业性较强的问题,需要园所的有力介入;涉及饮食、营养、卫生等安全问题,需要家委会的有效配合。如果工作边界不清楚,家委会的“积极参与”反而会导致矛盾、纠纷不断。

俗话说,幼儿园工作是小人国里的大事业。幼儿园是儿童的另一个“家”,只有两个“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真正发挥家长的参与作用,从而促进幼儿发展。

(作者单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