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立足经典之根追寻文化之魂

发布时间:2019-04-15 作者:杨星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代越是向前发展,就越是要立足经典的根,追寻文化的魂。值得庆幸的是,现如今更多的学校都已将诵读经典、传承文化作为孩子成长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中选择科学、适切又富有价值的经典读物?让学生在诵读经典的同时,收获身心的成长。

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书《蒙学慧读——三字经》就是这样一部集经典性与生活性、教育性与导向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身的经典读物。编著者是雪梅与雪华姐妹俩,她们既是家庭教育的学者,又深耽于中国传统经典文化教育。姐妹俩在深入研究优秀经典著作的基础上,从自身的育儿经验与教训出发,投入到这本书的编写中,希望帮助更多像她们一样的家长,在陪读过程中能便捷又科学地陪伴孩子一起学习优秀的传统经典文化。

《三字经》是中国的传统启蒙教材,其内容上,取材十分广泛,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学、历史、哲学、天文地理、人伦义理等方面的内容,是中国古代文化的浓缩;其格式上,三字一句,朗朗上口,因其通俗、顺口、易记等特点,与《百家姓》《千字文》并称为中国传统蒙学三大读物,合称“三百千”。读《三字经》就可以辅助儿童概览中华文化之全貌,在获取新知的同时萌发智慧、滋养兴趣、涵养人格。

这本《三字经》导读不是简简单单的原文再现与逐字逐句的翻译,全书的体例与内容无一不蕴含着两位编著者的独具匠心。按照《三字经》的行文顺序与内容结构将全书划分为重教育、重常识、重经典、重历史、重勤学五个部分,每部分内容又按语句做出更加细致的内容划分,如此系统又细致的编排既方便读者的查询与检索,又将全书概况呈现出来。这本书编排设计的一些板块也十分贴切:释义部分采取意译的方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原文进行解释,贴近现实生活,更易于儿童的理解;拓展部分提供了贯穿在原文中或是与原文内容相关的一些补充资料,在帮助读者深入理解原文含义的基础上适当拓宽知识面;事理部分以简短的文字提炼原文与拓展内容的内涵,这是总结亦是升华。一方面为家庭教育提供启示,另一方面也为孩子提供道德与品格上的引导,是本书教育性的直接体现。另外,本书还随文附上了一些插图,辅助识字量较少的幼儿理解文意,增添了不少童趣。本书在编写体例上充分考虑到读者的阅读需求,适应读者在学习《三字经》时的思维习惯,着力应对读者可能产生的在含义理解上的困难与知识联系及拓展等方面的需求,适合有蒙学教育需求的家长以此为范本陪伴儿童进行学习,同时也适合有一定识字量与阅读基础的学生,以此为课外读物供经典文化学习之用。

《三字经》原文虽只有寥寥上千字,但包含着丰富的内容与深沉的思想,可谓微言大义。它所渗透的内容与承载的思想不可为不盛。且由于时代所限,其中必然涉及一些落后的不适合学生了解的内容。因此更需要从中甄选适合孩子们学习与记诵的精华内容,并进行精心编辑、诠释、扩充与升华。

尽管本书多是对经典内容的择选,给编著者的自我发挥余地有限,但也能在字里行间感受到编著者的文思与智慧。首先,这本书的立意很高,定位在为孩子启迪智慧,荡涤精神。编著者以兴味盎然的小故事为孩子们讲述着浅显易懂又深刻隽永的道理,教他们明善恶、辨是非、知良莠,让他们在中华优秀经典文化的熏陶与浸润中,收获身心的成长。其次,拓展部分呈现的内容极为丰富,涉及的领域极为广泛,不仅有历史典故、名人轶事、神话传说、成语故事等教育性故事,也包含了一些传统文化中的自然科学常识、传统哲学概念、农业生产常识等,打破学科间的壁垒,将多元知识有机融合,实现一定程度上的跨学科融合。由此学生的知识面也得到更大程度上的拓展,视野也更宽阔了。再其次,编著者最大限度地对原文内容进行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式的解读。譬如编著者将腐朽狭隘的“人伦义理”“三纲五常”“五伦十义”等拓宽至更加宏观的意味,从互相尊重与互相理解出发,结合当代生活实际,作出了更加科学合理的解释。再如编著者对女子教育的解读更是一大亮点,超越了教育本身,彰显出女性作者的独特视角与优势。

这本书虽然只是薄薄的一小册,却倾注了两位编著者的心血,无论在编排和语言上,还是在内容和思想上,都十分适合孩子阅读与学习。这本经典文化的入门级读物,足以敲开孩子心中追寻经典之门。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