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19-04-15 作者:聂铭静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聂铭静)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哪些方法和途径?吟诵和创作对中华古诗文在当代继续创新发展有什么价值和作用?4月10日,教育部首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之一的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京举行。200余名来自吟诵和创作学界的专家学者、首都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王登峰司长看来,吟诵和创作是中华古诗文传承的根本方式,是中华古诗文在当代继续创造和发展的必由之路。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活动,是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引领学生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的重要途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探索学科融合协调发展,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全面提升高校美育体育质量的创新之举。

首都师范大学孟繁华校长表示,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是一个古老又新鲜的课题。学校的文学院和中国诗歌研究中心自本世纪初开始抢救吟诵、研究吟诵的工作,引起了学术界和教育界的广泛关注。本次“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纳入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将为学校吟诵和创作工作继续发挥学术优势、形成学校特色、造福社会提供重要机会。

据悉,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的组织机构由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等四个委员会组成,围绕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六个方面展开工作,将为吟诵和创作的复兴,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5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