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你的“情感银行”有余额吗

发布时间:2019-04-21 作者:吴兰琼 来源:中国教育报

管理的本质其实就是服务。如何服务?如何服好务?什么样的服务教师才接纳?这是作为管理者应该思考的问题。以前在教师岗位时,面对的群体是孩子和家长,想的是如何让孩子更好的发展,让家长对幼儿园的工作放心和满意。后来走上管理岗位后,面对的群体是教师。要想让教师有幸福感、归属感,园长要做的是让教师感觉到,园长是真切关心他们的,感受到园长在专业成长上、在日常生活中对他们的关心与用心,那么教师才会对幼儿园忠心耿耿,不离不弃。这就好比是“情感银行”的道理。

人类社会的商品货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了银行,人们将钱存到银行里保管,以便将来用钱的时候,可以拿得出来。这里有一个常识,如果我们想要从银行里拿钱,前提是一定要存钱,否则只能用信用透支。

在教师管理中也一样。我们希望教师朝着我们想要的方向去成长和发展,希望他们有一个好的工作状态、学习状态,当我们下指令或者要求别人达到自己的要求时,就像从银行里取钱。如果我们大声吼叫、指责、批评、处罚他人,这时就如巨额取款。取款的前提是他的情感银行里面是有存款的,没有存款只能去借款或者透支,就像刷信用卡一样。

相反,当我们向对方表达爱、肯定、给予、支持和尊重的时候,就是在给银行账户存款。

当园长给教师情感银行存了足够的钱,相互都有信任、有情感,那你要开展工作也顺利通畅。所以,做事,也要懂得做人。会做人,别人喜欢你,愿意和你合作,才容易成事。真诚地欣赏他人的优点,对人诚实、正直、公正、和善和宽容,对他人生活和工作表示真诚、深切的关心与帮助,不以自我为核心,不把自己束之高阁,能设身处地为教师着想,这样,教师才会信任园长、信任幼儿园,教师的能量和创造力也会愿意释放出来!

相反,一些园长会遇到教师大量离职和流失的问题,特别是那些辛辛苦苦培养多年的得力干将,离开后对幼儿园来讲是一笔不小的损失。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说,员工离职原因很多,究其根本只有两点最真实:一是钱,没给到位;二是心,受委屈了。那么,教师离职呢?我想,这其实给园长也敲了一次警钟,你要开始意识到是否善待教师了。

我们都知道早期教育对人一生的影响多么重要,而身体力行从事这一伟大而神圣工作的就是一线的幼儿园教师。他们每天早出晚归,兢兢业业,用专业、敬业支持和促进孩子发展,用责任和担当撑起幼儿教育事业。他们怀着一颗纯粹的心,在幼教这个充满爱和希望的行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幼儿园教师的后盾,如果园长和幼儿园都不能体恤、理解他们,只有冰冷的要求和高高在上的命令,教师如何信任和依靠幼儿园呢?

不要让教师的“心”受委屈,用“心”去引领教师,让教师获得心理满足和事业的成功,他们才能愉快工作、开心生活,他们才能拥有职业幸福感。所以,园长是教师的领头人,除了具备领先的教育理念、管理能力外,还要善于心理引导。园长也是无数幼儿园教师中的一员,园长与教师一起在岁月里沉淀自己、在努力中突破成长,才能同舟共济,成就更好的自己!从这个角度看,当给教师的“情感银行”存款时,不但存给了教师,也存给了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就要求园长作为管理者,要学会营造一个和谐、积极向上的团队,以团队的力量让这个“情感银行”的蓄水池源源不断。我们选择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终究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潜移默化之中,也会变得优秀。与优秀的人共事,往往更容易学到他们身上可贵的品质和学识,自己也更容易走向成功。置身于一个周围的人都非常优秀的环境里面,教师自然会被一股力量推着成长。用这种力量激励幼儿园教师不断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用实力去赢得职业尊严!园长引导教师做一名有尊严、有专业的幸福教师,既成就了教师个体,也成就了幼儿!

所以,作为园长,常常要思考,我们在教师的身上取款多,还是存款多;教师的账户里面还有情感吗,我们是否已经透支了。

(作者系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屏二幼儿园副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