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日前,《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发布——

上海中考突出全面育人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郑方贤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在《意见》指导下,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拿出了一批具有操作性的地方方案。本期,我们推出上海中考方案解读,欢迎大家关注。——编者

自去年上海市公布中考改革方案,具体如何实施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招生方案都是社会公众十分关注的问题。日前发布的中考改革两个配套文件《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给出了非常具体的路径。

确保初中教育的完整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中考改革面向七至九年级的初中学生,初中连同小学都属于国家法定义务教育的范畴,这个阶段学生的培养必须体现国家意志,这也是义务教育阶段超乎寻常的重要性所决定的。

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因此,全面性和系统性是这个阶段教育的特点,即有助于学生全方位和全过程培养,这也是此次上海中考改革方案的亮点所在。

由于以往初中教育过度关注中考升学,相当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对身体心理成长、综合能力培养与知识广泛学习的需求,也导致社会对初中教育的狭隘认知。

中考改革方案明确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初中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确定通过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4个板块,以写实记录方式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则规定所有科目全学全考,确保全面教育内容的落实。

运用过程性和终结性评价,保障目标落地

《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明确提出,对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主要经历和典型事例做客观记录和写实性描述,关注学生成长经历。在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方面重点记录基础型课程成绩、拓展型课程和探究型课程的学习经历。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重点记录学生参加探究学习、科技活动等方面的过程和成果。

《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纪实报告》兼顾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记录和典型材料,尤其是探究型学习报告或创新作品说明增加了报告的真实性。

《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则重视道德与法治、历史、体育、劳动技术和艺术等科目日常教和学的效果,以过程性评价为主或部分采用过程性评价结果,其他科目根据学科特性以终结性评价为主,而随教随考随清的学业水平考试制度设计有利于平衡学生的学习和考试压力。

完善公示与监督制度,确保结果公平公正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不仅是初中学生毕业的依据,更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也是最容易引起矛盾的焦点所在。

《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确定将建立全市统一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和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信息电子记录平台,把最难以量化的社会实践参与过程以及拓展型、探究型课程的学习经历等信息统一录入电子平台,经公示确认无误后再由学校录入信息管理系统。明确学校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的责任主体,也具体规定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的职责。

丰富多学科测评方法,发挥指挥棒作用

国家制定有统一的义务教育各科课程标准,这是国家意志的体现,也是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必须遵守的学科教育标准。学业水平考试就是以国家课程标准作为评价依据,按照学生所达到的实际学业水平给出相应的合格、不合格以及良好或优秀的评价。

根据学科培养特点,也有对实际操作或技能的评价要求,如英语的听说测试、物理和化学的实验操作、信息技术上机操作等;还有诸如开卷笔试、跨学科案例分析题等评价方式,很好地结合了学生的认知特点与成长需求。

做好多项准备,保障中考改革平稳落地

为保障改革目标的实现,实施过程中有必要特别关注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全社会及教师队伍对全面育人的认识。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初中教育严重缺乏开展素质教育的环境与条件支撑,成为基础教育改革的薄弱点。此次中考改革明确学校教育的主体责任,并以两个配套文件界定初中开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具体内容与方法,促进初中教育回归本源。所以要加强社会宣传,广泛传递正确的育人理念,形成支持中考改革的办学氛围。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此次中考改革的着力点就是把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了初中教育培养,建立适合初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及组织方法是确保中考改革成功的关键。为此应该动员全社会力量加以关心支持,建设适合初中生的社会教育体系,教育系统内部更要精心设计并组织实施。

三是科学设计过程性评价的实施方案。实现过程性评价是此次《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和《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破除唯分数论的重要举措,且过程性评价结果将影响高中招生的结果,所以必须以正确的价值理念和严谨的学术支撑建立以学校为主体的可实施的过程性评价办法,并以严格的执行取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同。

四要完善初中课程设计和学习项目设计。这是实施两个配套文件的重要基础。此次纳入评价的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经历,以及参与拓展型课程、探究型课程学习经历是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关键培养环节,但相应的教学研究、设计与实践非常薄弱,师资队伍也存在结构性缺失,必须根据义务教育与中考改革要求,加强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确保以高质量的教育培养,实现改革的目标。

(作者系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