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北流通过提高收入、加强培训、培养提拔等策略持续做好特岗教师工作——

在专业成长中收获职业幸福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本报记者 欧金昌 王友文 特约通讯员 李炳炎 来源:中国教育报

黄仁耀最终决定留下来,如今他已在广西北流市工作了整整10年。

“其实我也曾动摇过,尤其是最初几年。”黄仁耀坦言。作为北流较早的一批“外来”特岗教师,他想离开的念头一直持续到2015年。

“从2015年开始,我感觉市(县)里更加重视我们这些乡村老师。”黄仁耀说,“从破旧的教师宿舍搬进了宽敞的教师周转房,各项乡村教师补贴也发下来了,还有各种培训学习活动,都让我感觉生活有了奔头。”

如何让特岗教师“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是北流市相关管理部门近年来着重思考的问题。作为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县级市,北流一度面临乡村教师紧缺、学科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制约着当地教育事业向前发展。

北流市教育局局长朱洪强说,特岗教师作为乡村教育的重要力量,必须想方设法让他们愿意留下来并尽快成长起来,为进一步解决乡村教师紧缺问题“撕开一个口子”。

近年来,北流市从改善条件、提高收入、加强培训、培养提拔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让特岗教师能够安居乐业、悉心从教,不断收获成长的快乐感和职业的幸福感。

2015—2018年,北流市共计投入资金2957万元,建设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440套,有效解决了包括特岗教师在内的乡村教师的住宿问题。此外,北流市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让乡村教师的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城区教师。

在北流的乡村学校,特岗教师一般都能享受各种优待:优先安排住宿、优先安排培训,在评优评先等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向特岗教师倾斜,让他们能够安心从教。

“特岗教师安下心来后,成长还是很快的。”北流市新丰镇初级中学校长顾志峰说。该校近年来新建了教师周转房,对特岗教师实施“一对一”帮扶,优先安排特岗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及赛课活动。

黄仁耀就这样逐渐成长起来了。如今他已成为学校的中层领导,还当选为北流市人大代表。“这无疑是对特岗教师的莫大肯定和鼓舞。”顾志峰说。

从2018年起,北流市把近5年新参加工作的教师统一纳入“育秀工程”,要求各镇中心学校选派青年教师上公开课,邀请名师专家进行联合会诊,帮助这些青年教师提升教学理念、梳理教学方法、构建教学体系,其中就有大量特岗教师入选。

“这样的方式能够很好地帮助特岗教师成长。”北流市隆盛镇中心学校校长李兴在谈到特岗教师培养策略时表示,要创造更多空间给特岗教师的成长“搭台子、铺路子”,要去掉学历、荣誉的限制,根据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和发展意愿量身定制培养方案。

蒙金尧是北流市平政镇作豫初级中学的一名特岗教师,近年来,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培训机会,从镇里到市(县)里再到自治区,举办的各级各类培训,他几乎每学期都能参加。这让他的专业技能有了很大提升,获评为自治区优秀特岗教师,连续多年获得北流市教学先进奖,2015年他被提拔为学校教导主任。

蒙金尧说:“坚守农村教育是一种情怀。尽管我所在的学校较为偏远,但我乐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蒙金尧的妻子也是当地的一名特岗教师,来自湖北,两人成为了不折不扣的特岗教师“夫妻搭档”,已在北流扎下了根。

北流市于2017年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检”后,教育生态有了很大改善,每年吸引大批高校毕业生奔赴这片教育热土。2017年,北流招聘特岗教师165人,2018年招聘特岗教师400人,2019年计划招聘150人。这些特岗教师充实到北流的乡村学校,将有效解决当地乡村学校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数量不足等现实问题。

下一步,北流市将通过创新培养模式、强化经费保障、加强对外交流等多种形式,为特岗教师搭建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促使更多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从特岗教师中产生,为即将实施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