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最多跑一次” 跑出教育新速度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蒋亦丰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者:蒋亦丰 

嘉宾:毛胜田 浙江省衢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8年,“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的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以数据共享为原则,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水平,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在“互联网+”改革的背后,如何打破数据孤岛、突破部门之间的行政隔阂,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本期,我们邀请浙江省衢州市教育局局长毛胜田分享他们的探索与经验。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实践,衢州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市。衢州教育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教育服务领域延伸,围绕“上学”一件事全流程梳理,在浙江省率先推出“十个一”改革举措,力争通过3年时间,在全市建成就读更省心、互动更贴心、办事更顺心、体验更舒心的教育服务新模式。

记者:“互联网+政务服务”对咱们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

毛胜田: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教育改革风险很大,但“红利”也最多,受惠的面最广。教育的问题不仅仅是教育内部的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教育改革也不仅仅局限于教育部门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教育改革能否成功,关键看政府的统筹协调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

“顶层设计”。由市政府牵头制定教育“跑改”方案,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19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改革领导小组,市跑改办对教育“跑改”工作进行全程指导。

“打破壁垒”。在政府的统筹下,打破部门间、区域间的权力事项、数据资源等“壁垒”,明确凡涉及“跑改”的,部门间应放尽放,不讲条件、只讲配合。目前,全市已有近20个部门的数据与教育共享。

记者:部门间、区域间打破壁垒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衢州是如何做到的?

毛胜田:这就需要“紧盯责任”。衢州要求所有责任单位按照“有方案、有目标、有措施、有人员、有节点、有评估”的要求,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改革任务。严格实行周报与月督查制度,并列入市委市政府督考与“十条军规”通报。

通过多部门协调,教育办事的流程大大简化。以入学报名为例,通过与公安、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卫健委等部门信息共享,教育部门可获取报名所需的户籍、房产、医学出生证明等数据资源;在转学、休学、复学项目中,通过与公安、人社、卫健委等部门信息共享审核确认,实现了全过程网上办理;通过与公安、消防、市场监管、民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国土、环保等部门信息数据共享及联审联办,进一步推进了民办学校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

记者在教育公共服务领域,衢州是如何系统设计整个改革的内容及流程的?

毛胜田:我们按照“一件事”的标准、围绕学生上学全流程,推出“十个一”改革:入学报名“一网通”、教育缴费“一键办”、资助办理“一端口”、转休复学“一张表”、校园生活“一卡通”、家校互动“一平台”、加分确认“一证通”、考试服务“一站式”、毕业证明“一库办”、办学审批“一件事”。

教育缴费更加便捷了。以往开学时缴费“长龙”不见了,“零跑腿”不再是理想。截至2018年底,全市393所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和25所民办中小学校100%实现网上缴费;全市307所民办幼儿园实现网上缴费,实现比例达84%。

转休复学更加省心了。至2018年8月,实现衢州市范围内转休复学全流程“网上办”。申请转休复学的学生,通过电子学籍系统提交相关申请表,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通过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实行网上审核办理,家长不再“来回跑”。

社会考试服务更加精准了。2018年,完成了3112名考生、5873课次的自学考试报名、缴费、打印准考证、申办免考与毕业证的“网上一站式”操作。

记者在您看来,“最多跑一次”改革给教育系统带来了什么

毛胜田:通过“一件事”整合,原先分别要多次跑8个部门,改革后最少只需跑一次“窗口”。以龙游县樾园小学正式设立审批为例,应交必要材料也从“八统一”要求的15件,精简至6件,其中9件通过网络核验、数据共享等方式获取,只用了7个工作日就进入公示阶段。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想学生家长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通过流程再造、智慧升级、“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构建就读更省心、互动更贴心、办事更顺心、体验更舒心的教育服务新模式,真真切切地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