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世界范围内加强科研合作

——对话英国切斯特大学校长蒂姆·惠勒

发布时间:2019-04-26 作者:陈浩 来源:中国教育报

英国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Chester)位于英格兰西北部柴郡首府的切斯特市,成立于1839年,是英国最古老的综合性公立大学之一,也是英国第一所师范类高等学府。切斯特大学是英国大学集团、英国教会大学集团、西北大学组织成员,拥有英国西北部第一、全英第四的专业认证教师。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近3年一直超过95%。2017年,该校被《泰晤士报》评为英国最佳学术体验高校第十名。

近日,英国切斯特大学校长蒂姆·惠勒(Tim Wheeler)教授率团访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并与我们进行了深入对话。

陈浩:请您简介一下英国高校的基本情况。

蒂姆·惠勒:英国有6500万人口,约有360所高校,中学生通过考核获得A等级以后可以进入大学学习。英国的本科生占适龄人口的46%。在英国,完成大学教育需要花费人民币约50万元,英国本科生和研究生共有210万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比例约为2.2∶1。

陈浩:英国政府的宏观政策对英国高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哪些影响?

蒂姆·惠勒:英国政府2017年提出了“五年产业计划”(UK Government Five Year Industrial Plan),该计划确定了未来5年英国发展的5个重点:发展创新思想,确保英国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经济的国家;确保英国人民从事更好的工作,获得更多收入;大规模升级英国基础设施;提供最佳营商环境;促进英国各社区繁荣发展。

英国政府认为,人类社会面临四大主要挑战,即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全球人员、商品和服务日益增强的流动性、环境污染和人口老龄化。英国将致力于发展人工智能和数字化经济,让英国在人员、商品和服务流动性方面成为全球领导者;将最大限度发挥英国企业优势,确保英国企业的全球性经济增长是环保型增长;将充分利用创新方法满足老龄化社会的各种需要。

切斯特大学主张的国际化不仅仅是招收国际学生,而是指我们需要在世界范围内加强科研合作,加强与产业的互动联系,为全世界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产品。切斯特大学认为,通过与其他国家确定的优先发展战略开展合作与交流,比如与将教育确定为优先发展战略的中国开展合作与交流。

陈浩:大学的使命是什么?

蒂姆·惠勒:当今时代的特点就是工作技能要求更高、生产力更发达,当然就业回报也更高。大学的使命是为未来做好准备,这样才能保持大学的竞争力。所有大学生都将在全球化的环境中工作,我们要为大学生提供胜任全球化工作的教育。大学要培养解决全球性难题的人才,学生要有解决全球性问题的能力,所以我们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增强学生的国际经验,要求学生了解不同文化,掌握不同语言。

随着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多传统工作将被新的工作代替,许多工作出现了革命性的、颠覆性的变化,学生需要获得最新技能,避免与现实工作需求脱节。大学生要能在急剧变化的社会中获得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能力,为未来职场做好准备。

陈浩:为什么要推进高校的国际科研合作?

蒂姆·惠勒:英国脱欧以后,与欧盟的联系没有以前那么密切,但英国需要与外界保持紧密联系。科研合作是与外界保持紧密联系的重要方式。英国有历史上形成的世界领先的科研基础,通过与国际科研界合作,我们可以解决当今时代面临的挑战,例如我们的人口增长远远超过资源增长,需要解决环境、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高校中,课程和授课方式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正在发生改变。如何提供给学生全球胜任力的教育,就需要我们超越国界,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

陈浩:您觉得当代大学生面临哪些挑战?

蒂姆·惠勒:以英国为例,有人说英国大学生是“雪花一代”(The Snowflake Generation),容易被现实融化。他们成长于社交媒体快速发展、影响无处不在的时代。背负着父母及同龄人的巨大压力。他们对自己期望高,渴望学业成功,学业压力大,渴望取得好的成绩;希望经济独立,却要应对学费贷款的现实;他们渴望早日走向社会,但还没有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足够经验;他们需要在全球化背景下工作,但缺乏全球化沟通和及时调整的能力;他们在成长过程中,还可能遭遇毒品、性和不良文化等不同程度的影响。对待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压力、不确定性以及批评,他们往往缺乏足够的应对能力。

陈浩:切斯特大学如何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

蒂姆·惠勒:我们主要致力于帮助学生发展多元文化沟通能力,让学生能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和谐沟通;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点,发挥自身优势,认识到自己和他人不同文化之间的异同并能自由切换;帮助学生发展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需要的专业技能;帮助学生学会克服焦虑,培养自信,找准定位,应对压力,拥有健康的身心;帮助学生快速适应社会发展变化,认识到社会发展过程中充满无限机遇。我们也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优秀人才来培养未来的优秀人才。

陈浩:关于国际交流与合作,切斯特大学还有哪些经验可以和我们分享?

蒂姆·惠勒:切斯特大学将国际化确定为学校的战略发展中心,围绕这一中心,学校积极优化组织机构和各项政策。为了务实推进切斯特大学的国际化,学校的各级部门都制定了国际化的量化指标,实施量化考核。

大学要重点发展国际项目和科研合作项目,注重师生的对外合作与交流,要在大学文化中增强多元文化体验与理解。大学也要与政府的规划和战略重点保持一致,要提供足够多的经费支持。切斯特大学根据英国政府的规划和战略重点,每年拿出总预算的4%(5000万英镑)用于国际化发展战略。通过语言培训、设立奖励基金等方式鼓励师生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师生的国际化能力和水平。

陈浩:您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以及与中国高校的交流合作?

蒂姆·惠勒:无论从哪个维度考量,中国都将在2030年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过去10年来,我们与中国高校交流合作,不仅为双方的科研与教育创造了积极价值,也为推动双方人员往来、经贸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由于英国脱欧以及英国经济发展的诸多不确定性,英国的大学需要稳定发展,需要找到准确方向。中国在长远规划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这是我们优先选择与中国高校开展合作的原因。

切斯特大学专门成立了中国中心,雇用了中国教职员工负责中国事务。学校鼓励学生学习汉语,学校中文专业的学生大三可以来中国学习一年。我们也欢迎中国学生到切斯特大学学习和体验。学校为中国学生提供了指定导师,帮助学生跨越文化障碍,与其他同学友好相处,学校鼓励成立中国学生组织,鼓励中国学生和其他学生在文化上增强交流,促进相互理解。

(作者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