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确保年轻人具备必要技能以自由驾驭不同产业和行业的复杂职业——

澳大利亚新战略关注职业转换

发布时间:2019-05-03 作者:唐科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世界职业教育之旅③

今年2月13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正式发布教育委员会签署的主题为“为未来做好准备:聚焦学生”的《学校职业教育国家战略》,以实现全国学校职业教育的统一。该战略指出了澳大利亚各级政府、学校和雇主在国家层面达成的共同目标——支持面向所有学生提供高质量职业教育,帮助学生形成通向职场的明确路径。

这项国家战略特别强调,培养年轻人拥有21世纪技能,推动更强的雇主、产业及学校之间的合作,确保年轻人具备必要技能以自由驾驭不同产业和行业的复杂职业,并汇集了教育界、企业和产业、家长和看护者、生涯教育从业者及年轻人群体的意见,确保学生获得更多指导与支持,培养相关技能,为未来就业做好准备。

职业教育规划 满足学生的职业发展需求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每名年轻人都应该获得最好的机会实现从学校向继续教育、培训或者就业的成功过渡。学校职业教育能够帮助学生明确他们的抱负、兴趣、优势与能力,帮助他们了解未来的职业选择、路径、劳动力市场和就业,并将这些与他们对自身的了解相结合。全面综合的职业教育将教会学生规划并做出就业与学习的决策。现代化的学校职业教育规划对于满足学生的职业发展需求非常关键。

2015年10月20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育政策专家基拉·克拉克发表文章,指出政府、媒体和公众对于高中毕业考试、高考分数和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关注,歪曲了学生完成高中的内涵,呼吁学校加强针对所有学生的职业教育。克拉克指出,当前澳大利亚只有不到一半完成高中教育的年轻人能够进入大学,但是媒体和公众对话的关注点通常只强调大学本位,认为所有年轻人都应该上大学。这一观点被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提出的宏伟目标——2025年将完成学士学位或更高学位的25—34岁人群比例提高到40%——进一步强化。但是,大学不应该成为唯一选择,更不是所有人的最佳选择。

2017年初,顾问公司普华永道受澳大利亚联邦教育与培训部委托,研究和调查如何构建面向所有澳大利亚人的义务教育之后在整个体系参与的终身职业支持模式。当年7月,普华永道发布最终报告,指出由于变革步伐的加速,未来职场非常复杂并在不断变化,越晚采取行动,澳大利亚人将越落后。

当前,“职业”一词不再仅仅是指一项工作,而是工作、教育、培训、志愿活动、社区参与和其他社会角色与活动的总合,并以各阶段顺利过渡、终身学习以及生活中各层面之间的平衡为基础。对于一些人而言,工作仅仅是收入来源,而对于另一些人而言,工作给予他们更大的个人满足和成就。无论职业对于个体意味着什么,职业正在变化,而且是不争的事实。“为了生活而工作”这一概念不再适用,因为很少职业严格遵循“准备—就业—退休”这一预期模式。在这一新的复杂环境中,尤其是年轻人迫切需要支持以适应变革,并在职业过程的各个节点顺利过渡。

当前改革重点 支持年轻人从学校平稳过渡

澳大利亚一直非常重视学校中的职业教育。在2009年发布的指引澳大利亚基础教育未来十年发展的《墨尔本宣言》中, 澳大利亚各级政府达成一致意见——年轻人都要能够在一个通往继续教育、培训或就业持续成功的路径上获得相关技能,以便做出理性学习和就业决策;有自信和能力上大学或者追求通向有报酬和有成效就业的职业资格证书。

当前,澳大利亚超过90%的学校在十一和十二年级提供职业教育与培训。所有州和地区都实施了相关改革,增加中学参与职业学习与培训的学生数量。在日趋淘汰低技能年轻人的劳动力市场环境下,学校中职业顾问及专业教师的作用非常关键。

但是,在澳大利亚,那些与有多样化背景、不同梦想和抱负的年轻人打交道的学校职业顾问,通常感受到来自教育系统及学校领导的压力。职业顾问正面临资源不足的严峻挑战。来自澳大利亚职业产业委员会的研究显示,1/3的职业顾问每年只拥有不到1000澳元经费在全校开展职业发展活动。这相当于学生数量超过1000人的学校中,有一半学校用于生涯教育的生均经费不到3澳元。而且,学校中的职业顾问中有80%是女性,45岁以上的占77%,52%为兼职。这样的现状难以维持学校高质量的职业生涯教育。

此外,澳大利亚目前学校职业教育方式成效不大。澳大利亚政府的数据显示,目前学校中职业教育成效下滑。维多利亚州在2014年调查中只有不到1/3的高中教育完成者表示,他们的职业顾问非常有帮助,而2010年这一比例为44.4%。学校中参加大学招生信息会与雇主展示会的高中毕业生数量平稳上升,但是参与工作实践研讨和职业教育展示的学生数量下滑。

新南威尔士州的研究也显示,高中毕业生更关注大学课程,而不是职业课程与就业;关于学校开展职业教育与培训项目的研究也显示,学校特别关注大学路径而不是职业路径。尽管一些学校的评估涉及职业教育方面,但仍然主要关注学校的大学升学率。

澳大利亚的经济变革正从三个方面影响年轻人——新兴产业的就业岗位增长迅速,但缺乏良好设计的职业结构,这意味着没有明确的路径确保就业;传统上入门水平的就业岗位不断减少,对中等后教育和培训产生更大需求;大型机构招聘实践不断变化,日益关注一些宽泛的就业技能,这些技能是年轻人很难通过学校养成的。因此,如何帮助学生适应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环境,支持年轻人从学校平稳过渡,成为澳大利亚生涯教育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战略目标聚焦 让学生获得高质量职业教育

澳大利亚最新的学校职业教育国家战略,强调培养学生具备职场所需技能和一般能力的重要性;增强学校和雇主之间的合作;培养学生具备职业生涯管理及职业转换技能。其愿景是,让所有学生都有机会获得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帮助他们从学校向未来教育、培训、就业成功过渡。

新的战略建立在以前的框架及国家职业开发战略基础上,并与现有的国家课程大纲相互补充,为各种机构参与职业生涯开发的相关人士提供指导,以促进所有澳大利亚人的终身职业发展。

新的国家战略明确了学校职业教育的六大目标——培养学生具备可迁移技能,确保他们为职场未来做好准备;生涯教育必须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学校、教育及培训提供者,雇主、家长和看护者及广大社区之间积极合作;社区创造地方解决方案和开发灵活的路径,满足学生雇主的需求;确保每个人都掌握相关信息并积极参与;构建强大的证据库。国家战略将通过支持家长和看护者发挥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和学校之间合作,加强对学校生涯教育的改进。

澳大利亚各州、地区政府、教育系统和学校将根据国家战略目标评估各自现有的职业教育计划,寻找现有课程存在的差距。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也已经开发“学校职业教育自我评估工具”,帮助学校评价和改进他们的职业教育策略。

未来,澳大利亚将致力于构建一个面向所有年龄段的、全国统一的、多渠道的职业支持体系,确保个人在职业旅程的任何阶段,无论他们身在何处及未来职业有何打算,都有机会获得统一的、高质量的职业支持。终身职业支持模式支持从小学开始进行生涯规划,并随着个人成长不断纳入新的学习,以便在不同职业角色之间转换时,能够得到定制的、容易获得的支持。

新的职业支持模式的特点是,面向所有澳大利亚人提供唯一的支持体系;有多种渠道提供支持,如网站、在线聊天与信息传输服务等;集中已有的信息和服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创造提高职业支持的质量;在雇主、生涯规划从业者和个体之间构建密切联系,促进不同职业模式的更大参与。

新的职业支持模式特别强调以下要素:

终身性——从人的整体发展出发,随着人的成长,不断适应新的学习和体验;

合作性——与政府、产业、地方社区和教育机构密切合作;

连接性——与合适的人和网络密切联系,让所有人都可以获得支持,通过多个支持渠道确保职业支持的相关性及可接受性;

高质量——由合格的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士提供高质量的教育;

个性化——适应个体需求,支持人们获得与工作相关的体验;

赋能性——授权个人管理他们的职业,驾驭工作的不确定性和复杂的未来。

(作者单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链接】

吸引企业参与学校生涯教育

切尔滕纳姆中学(Cheltenham Secondary College)是澳大利亚墨尔本近郊切尔滕纳姆市的一所中学,招收七至十二年级学生,分初中部和高中部,学生总人数1100,成功吸引当地企业参与学校生涯教育规划。

切尔滕纳姆中学的“生涯与路径”(Careers and Pathways)课程在6年的发展后,已成为该校教育和课外活动的重要构成部分。这门课程的教师丽萨·奈特认为,在这一过程中,与企业保持紧密联系非常必要。

在与企业建立关系过程中,该校采取了比较私人化的方法,如丽萨和她的同事投入相当多时间联系、拜访企业。有时,当地企业在他们选择兼职或全职岗位时,也会与学校联系。另外该校也将家长群体作为一个重要的雇主来源。

当职业教育与培训首次在切尔滕纳姆中学开展时,只有28名学生参与。通过与当地职业培训学校和私人培训提供者以及当地其他学校保持联系,丽萨构建起了提供各种职业课程的强大网络,通过在家长信息会上推进,第二年增加到175名学生参与。

丽萨表示,与当地企业合作对于生涯与路径课程的成功非常关键,确保为学生提供大量课程选择,而且企业会提出学生需要掌握的技能,并给予学生在科技前沿工作的机会,也提供与职场专业人士交流的机会。

企业如何参与学校的生涯教育规划?丽萨介绍,首先,“工作体验课程”(Work Experience Program)是学校“生涯与路径课程”的重要构成部分。这门课程让学生有两轮工作体验机会,学校构建了有1000多名雇主的数据库,帮助学生找到实习机会。这门课程嵌入十年级学生的“贸易课程”中,让学生沉浸到工作场所中,为他们提供有意义的企业体验,帮助他们进行生涯规划,让他们为就业做好准备。

另外,九年级的“模仿求职面试课程”(Mock Job Interview Program)是该校与当地产业合作的另外一种方式。学生到当地企业参与15分钟模拟求职面试,并得到有关他们的简历、求职信、着装和回答问题情况的反馈。

此外,自2014年以来,切尔滕纳姆中学开设了一门“高级维多利亚州应用学习证书课程”,招收十二年级学生,学生可以学习一些领域的文凭课程,如园艺,或学位课程,如摄影,并开始在汽车企业当学徒。2017年,该课程扩展到十一年级。学生每周在企业工作一天,并完成相关补充培训。由于靠近工业园区,学校有更多与产业合作的机会。(唐科莉)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