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英国大学优等学位“通胀”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9-05-03 作者:夏建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英国大学颁发优等学位比例提高过快引发热议。英国教育部门负责人警告,颁发过多顶级学位的大学将在教学质量排名中处于不利地位。希望利用教学质量排名作为手段,阻止大学提高颁发优等学位的比例。

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英国大学毕业生获得一等学位的比例翻了一番。其中,萨里大学近年来为40%以上的学生授予了一等学位。英国大学获得优二等以上学位的学生比例一直在迅速上升,约3/4的毕业生获得了一等或优二等学位。不久前最普遍的次二等学位,现在反而比一等学位还少。

在大多数大型应届毕业生招聘机构的招录标准中,优二等学位被当作分界点。英国学生雇主协会(ISE)代表着大型企业或公共服务领域雇主,其主管斯蒂芬·伊舍伍德(Stephen Isherwood)表示,约2/3的毕业生招聘机构把优二等学位作为最低门槛。这被作为一种“基本筛选机制”,来处理平均每个就业岗位对应的44份申请。

越来越多的人获得优等学位,这是否意味着企业雇主们的关注点会从学位等级转移到学科和大学声望上?

事实上,学位等级的通胀并没有使得雇主们的期望值提高到只接收一等学位毕业生。伊舍伍德表示,许多雇主并不在意学生是拿到一等还是优二等学位,主要是因为没有人真正理解这种差别是如何产生的,或者这种差别在大学之间是否具有可比性。而且,根据学生雇主协会的数据,超过80%的大型毕业生招聘机构并不在意申请者所学的专业和科目。尽管确实有一些专业会增加获得高收入的机会。经济学和数学专业的毕业生可能会获得更高的薪酬,还有医学院的毕业生,他们将进入一个非常专业化的高收入通道。伦敦经济学院、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牛津大学的学生平均收入最高。

伊舍伍德表示,应届毕业生雇主正在大力推行多样化员工招录。这意味着对学位等级或特定类型大学的重视程度有所降低。企业招聘开始使用为大学招生开发的那种“情境化”方法,即通过数据分析申请人的背景,这样一来,那些在艰苦学校取得优等学位的人可能会被认为比那些来自富裕家庭并取得类似学位的人成就更大。同时还有更多基于技术支撑的招聘方法,包括在线测试,以检查能力和适用性,以及采用具有更明确目标取向的数据算法等。伊舍伍德表示,这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就像大学招生一样,也很可能会引起争议。

而在一些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中,正兴起的一种新招聘方式更具实验性。这种招聘过程不需要了解申请人上了哪些学校或大学,也不知道他们的资历,有时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名字。这意味着,自始至终,整个招录过程都不会受刻板印象或无意识偏见的影响。

有评论认为,通过教育质量排名限制大学颁发优等学位的做法只是一种相当间接的手段,因为大学是独立的机构,它们在授予学位时有自主权。而且,人们抱怨学位等级通胀现象已至少50年了,其原因各有不同。目前学位等级通胀的原因与英国大学收费提高有关,他们需要相互竞争,争相显示自己更物有所值。而美国参议院调查学位等级通胀时发现,20世纪60年代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大学老师们当时不希望学生被迫辍学而去服兵役。

此外,日前公布的全球就业能力排行榜,根据雇主的意见列出了毕业生最受国际就业市场青睐的大学名单,其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居首,英国剑桥大学排名第七。排行榜前十名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哈佛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清华大学、英国牛津大学。

(作者系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参赞)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3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