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杜克大学校长文森特·普莱斯:促进协同创新与跨国合作

发布时间:2019-05-03 作者:记者 张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张东)美国杜克大学校长文森特·普莱斯(Vincent Price)近日在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发表了题为“超越国界的高等教育模式及全球化背景下的大学创新”的演讲。他表示,21世纪是全球挑战和合作并存的时代。杜克大学致力于成为21世纪教育领域的领导者,为来自中国及全球的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术项目,从而促进大学教育创新与变革。

作为杜克大学的第十任校长,普莱斯致力于全球领先的传播概念、社会影响和政治沟通研究,并且通过创新不断扩大大学的全球影响力,曾任宾夕法尼亚大学教务长时在北京成立了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对于昆山杜克大学,普莱斯表示,昆山杜克大学旨在开创世界一流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为来自中国及全球的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术项目。作为一个教育机构,杜克大学的教育宗旨是通过整合分享资源,以促进人类的幸福和发展。

此外,普莱斯坦言,昆山杜克大学的教育实践中机遇和挑战共存,这要求昆山杜克大学在办学过程中发展理解不同文化的深刻能力、方方面面的竞争力和求同存异、高效工作的能力。昆山杜克大学的策略是,发掘和培养人才,重新思考教学方式,建设校园社区,寻找合作伙伴,构建全球校友网络。作为一所中美共建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希望将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思想传统与经验有机融合,弘扬跨文化沟通理解、协同创新以及跨国合作。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和“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肖慧琳表示,从1979年到今天,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人才交流过程中,中美双方都在经济发展、社会消费、旅游、科技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受益。美国近期发布的留学生政策,对世界各地学子在择校过程中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并不利于美国高等教育和国际人才交往的发展。

对于这个问题,普莱斯回应,国际知名高校间应该保持良性竞争关系。各国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对公民社会、国际关系和世界和平具有重要影响。昆山杜克大学应该是中美文化交流点之一。昆山杜克大学有着丰富资源和调研团队,也在努力在此基础上拓展学术交流项目和相关业务活动。比如,杜克大学医学院近期正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生物医药项目合作,希望有更多机会和中国高校开展合作。

讨论中,与会嘉宾就昆山杜克大学未来发展、大学在国际教育中的作用、中外国际教育交流、高等教育与中美关系等问题与普莱斯校长进行交流。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3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