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乡村学校校本研修需要信息技术助力

发布时间:2019-05-08 作者:胡世勇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些年来,农村学校的校容校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教育装备方面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多。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富裕起来的农村人口越来越多,农村学校对学生的吸引力日趋减弱。如何保证乡村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笔者认为,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的素质,是改变农村学校面貌的关键所在。

    目前农村教师的继续教育模式,在校本研修方面尚有不足。乡村学校不应一味等待外援,而应探究更具本土特色的校本教研模式,为教师专业成长增加内生动力。

    增大在线学习力度,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开展在信息技术助力下的校本研修,学校先要在制度上、经费上、时间上提供保障,鼓励教师通过爱课程、学堂在线等网站获取专业的精品免费课程,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专业理论素养;学校在制定年度预算时,可以广泛征询教师意见,依据教师实际需要,购买相关的在线付费课程,以及相应的在线数字图书馆阅览和电子期刊服务,确保为教师提供最新、最前沿的教育理论,以及优秀的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增加在线同步观课、网络研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可定期组织教师同步观看国家及本省基础教育资源平台或其他教育资源平台上的优课、微课以及大型视频网站,如腾讯、爱奇艺、优酷等网站上发布的教育名家的精品课,鼓励教师观摩学习之后,与本人实际的教学进行比较,按照课程目标和学段目标及时进行个体反思和集体研讨,取其长而避其短,恰当运用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学校应着力搭建城市优秀教师和农村教师的交流沟通渠道,与本地名师工作室和城乡共建学校专家团队建立在线合作机制,通过专家的在线引领、在线磨课等方式,促进教师提升专业素养。

    通过参加各种赛事,检验校本研修实效。组织教师参加微课、一师一优课、教师信息化大赛等各级各类赛事,以赛促研,力争获奖。鼓励学校教师积极写作,力争把教研成果在省级或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这些方式可以验证在信息技术条件下农村学校校本研修的实效。

在大力均衡城乡教育的当下,以在信息技术条件下加强校本研修为办学特色的探究,是新时代农村教师教育发展的必然,这种探究可以补齐农村学校教研缺名师引领的短板,盘活农村学校现有的教育教研资源,全面提升农村教师业务素质,进而全面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单位: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马头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8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