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对高考移民必须坚持零容忍

发布时间:2019-05-09 作者:熊丙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严厉治理高考移民,不但关系到高考公平,还涉及维护地方教育生态。假如地方教育部门为追求高考升学政绩,纵容学校违规运作高考移民,从外地买生源,那么将激化高考竞争。

2019年高考即将到来,高考移民话题备受关注。日前,贵州省招生考试院通报了关于对库某某等违规考生处理的结果。通报指出,自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贵州省参加高考的政策出台以来,少数人员通过空挂学籍等方式违规获取省内高考资格,造成恶劣影响。为严明高校考试招生纪律,通报已处理的库某某等3名违规考生情况,分别取消这3名学生的清华复旦北外学籍。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的通报,表明了严肃处理高考移民的态度,那就是一旦查实即取消违规者的大学学籍。但要根治、遏制高考移民,仅仅取消高考移民当事学生的高考报名资格(在高考前查出)或大学学籍(在大学录取后查出),都是不够的,还必须严查高考移民利益链的每个环节,包括参与学校、家长等。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异地高考制度,推进高考改革。

最近,国内舆论对山东一位富豪花650万美金送女儿进斯坦福大学的事情议论纷纷。当事学生及其父亲的姓名全部被美国媒体曝光,这种做法是值得国内在处理高考舞弊事件时借鉴的。运作高考移民,需要搞定迁移户籍、办理学籍、空挂学籍、编造学籍信息等诸多环节,可以说是一整条环环相扣的利益链。因此,不应以保护隐私为名,不公布涉案者的信息,而是要根据调查结果依法问责。

值得注意的是,高考移民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利益动机。例如,有的学校为了打造升学品牌,由学校出面操作高考移民。所以,严厉治理高考移民,不但关系到高考公平,还涉及维护地方教育生态。假如地方教育部门为追求高考升学政绩,纵容学校违规运作高考移民,从外地买生源,那么将激化高考竞争。

当前,我国开放异地高考与打击高考移民,都是基于目前的分省按计划录取的高考制度。由于高校把招生名额分到各省份,因此高考指标也就成为各省份户籍考生的蛋糕,开放异地高考只是在原来的按户籍报名制度上开了一条“小口子”,给了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升学的机会。由于各地高考录取资源、教育质量不均衡,因而出现了手段不同的高考移民:有的是买房落户,获得当地户籍;有的则是空挂学籍。针对高考移民,除了严厉打击之外,许多地方采取的应对办法是,抬高异地高考门槛,但这又影响到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获得公平的高考机会。比较合适的办法是,建立以学籍为基础的高考报名体系。在我国很多地方,都建立了双证制度,“户籍+学籍”或“居住证+学籍”,实行以学籍为主要依据的报名制度,可以有效遏制高考移民,同时推进异地高考。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