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乐见幼师“工资翻倍”

发布时间:2019-05-09 作者:杨朝清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学前教育工作推进会上称,深圳将大力发展公办园,幼儿园教师的平均工资要翻倍。深圳现有各类幼儿园1771所,其中公办园68所,占比3.8%;目前深圳民办幼儿园教师平均工资较低,每月只有4800元。(《新京报》5月7日)

在家庭结构小型化的今天,学前教育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价值认同。然而,在供求失衡的格局下,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成为稀缺的“香饽饽”。为了让孩子们享受到更高品质的学前教育,许多家长宁可多花钱、不惜找熟人托关系。优质的学前教育作为一种刚需,呼唤更多的好幼师。

但幼师的“低工资、低待遇、低地位”,不仅难以吸纳优秀人才进入学前教育行业,也会导致幼师缺乏归属感与身份认同,“跳槽”现象时有发生。在经济因素不断嵌入日常生活的消费社会,幼师也有“劳动更有价值、劳动者更有尊严”的利益诉求。我们固然不能对幼师进行道德捆绑,但也不能忽视了其正当权益,毕竟学前教育显然不能只依靠幼师的爱心、良知和情感,而是要依靠制度补血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让幼师过上更加体面、更有尊严的生活,才会为学前教育注入更多的源头活水。当幼师成为一个人人羡慕的好工作,“幼师工资翻倍”不仅能够让老师们的荷包更鼓一些,也能够转化为更高素质的师资、更加健康的职业伦理和更清晰的职业发展图景。

“工资翻倍”改善了幼师们的生存生态,让其劳动得到了更多的激励和回报,有助于潜心教书育人,成为点亮教育希望之灯的“燃灯者”。当幼师成为人人羡慕的好工作,提升职业准入门槛、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强幼师管理、完善幼师培训才会逐渐从梦想照进现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老百姓对优质学前教育有了更加强烈、更加迫切的需要,公共部门也应该“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给予学前教育更多的制度补血,“幼师工资翻倍”只是一个好的开始。一个懂得尊重和善待老师的城市,必然更有希望。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