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化教研实现幼儿教师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19-05-19 作者:刘占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深度理解儿童、把握核心内容、创新适宜方法,注重研训一体化的教研模式,能帮助教师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转化与生成,能引导教师理念和行为的深刻变化和持续性发展。 

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理念和专业能力提升是园本教研和培训的主要目的。随着幼儿园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贯彻实施,聚焦幼儿园教师核心专业要素——深度理解儿童、把握核心内容、创新适宜方法——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能力提高,已经成为园本教研的新重点、新任务。一系列探索和实践证实,研训一体化、聚焦三要素的教研模式,更能帮助教师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转化与生成,更能引导教师理念和行为的深刻变化和持续性的发展。以下三种看似熟悉的教研方式在实践中已经得到进一步的延展、深化和革新,更适合处于成熟和骨干阶段的教师教研,其有效性也得到了证实。

预操作与后分析

教师在幼儿开展某项探究活动之前先亲身经历该项活动过程,我们称之为“预操作”。这只是教研活动的第一步,经历了后续的聚焦三要素的活动设计与实践探索、反思分析与讨论完善,才能成为一次比较完整的教研活动。

以科学活动为例,教研的第一步是教师以小组的形式先来亲身经历探究活动,体验和感悟科学领域的特点并识别关键经验,再通过对自身实践的反思并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对幼儿的探究和学习过程进行预测,在此基础上设计更加适宜的幼儿活动方案,通过小组讨论预想可能的情况并完善方案。

第二步,某一教师作为执教教师进入教育实践,组织幼儿开展探究活动,小组其他教师一同现场观察和了解幼儿的探究过程。执教教师根据幼儿的需要和特点提供适宜的支持和指导,支持幼儿的主动探究和自主发现。

最后,教师小组针对活动过程从幼儿的学习、核心内容的把握和指导策略的适宜性等方面进行反思、分析和研讨,并回归到预操作的体验和感悟、活动方案的适宜性与改进等;还可以就相关的理论和理念、基础知识和关键能力进行拓展性和提升性的学习。这一教研过程还可以循环进行,待方案再一次完善后可以由原来的执教教师或其他教师再次组织活动,不断继续这样的反复研究与实践操作。这种预操作与后分析能使教师在生动的现实活动中,不断深化对幼儿、学科领域、教育策略的深刻认识与理解,而且随着活动的循环,教师的认识会螺旋上升。

案例对比分析

一个案例就是一个实际情境的描述,在这个情境中,包含一个或多个教育要素或疑难问题,对教育要素的解析或对解决问题方法的分析,有助于教师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转化与生成,同时也可能包含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在幼儿园教研活动中,我们常用到教学案例、教育活动案例、幼儿发展案例等。

目前,案例研究已经成为教师实践研究的常用方式,案例分析的意义和价值得到广泛认同,对处于职业生涯各个阶段的教师培训都十分有效。而在教研中运用相同或类似情境下的两个(或多个)教学案例或教育活动案例对比分析方法,则能给教师带来更多启发和更深入的思考。这种方法的关键在于案例的收集和选择,学前教育教研员、幼儿园的业务管理者要有意识地收集案例,并将相同或类似情境的案例进行归类和比对,选出具有典型意义的两种(或几种)不同做法。

例如,日常生活中,幼儿同伴冲突事件的适宜解决方式(一个孩子打了另一个孩子、一个孩子抢了另一个孩子的玩具等),同一本图画书的不同运用方法和教学方式,同一个科学活动主题(如蚂蚁、蝌蚪、蜗牛等)的不同探究活动等。在研训活动中,引导教师运用所学的理论和已有经验,进行对比分析和深入思考,通过例举理论依据和实证证据的方式,从儿童、学科领域和教育策略三个关键要素的视角,判断和分析出一个或多个更符合先进教育理念、正确儿童观和适宜教育策略的教育行为。从而,促进教师理论和实践的相互转化与生成。

互动式分享

随着学前教育的改革发展,幼儿园教师外出学习的机会大幅度增加,但由于时间和条件有限,一般每次外出学习的人数很少,因此很多幼儿园都要求外出学习的教师把学到的内容在全园进行分享介绍。但实际调研中很多园长和教师反映这种分享介绍的效果常常不理想,主要的问题是介绍者往往差别很大,许多人在学习后出现内容重现困难,要点遗漏太多,信息衰减严重;而听者也由于没有身临其境,理解困难,能吸收的内容十分有限。因此,增加互动式分享可以提高这种学习分享的有效性。

作为幼儿园的一种教研方式,互动式分享的内容需要从两个方面精心准备:一方面是分享介绍者的准备,在派出学习时,要根据学习内容选择具有相关特长和较强专业能力的骨干教师或业务管理者、教研员参加学习,并事先交代分享任务,使其具有学习和吸收的意识与方法,并尽可能多地收集相关信息资料,与讲座专家交流沟通,达到准确把握学习内容的目的;另一方面是从听者的角度准备,分享者将学习和领会的内容结合本园实际进行思考,设计出符合实际并能够引导教师听众更好地学习的问题,引领教师边学习边思考。

在分享过程中,双方互动是提高分享效果的重要因素,分享者适时地提出问题,与听者交流互动,使教师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理解和内化相关先进理念与经验成果。当然,对一些特别有价值的内容,如果幼儿园能够就此组成研究小组,鼓励教师们将学习到的理念经验在自己的教育实践中运用,再组织教师们讨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为适合本园的教育策略和经验,将会获得更多的收益。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