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峡两岸学者共议儿童发展与游戏精神

发布时间:2019-05-19 作者:通讯员 高寿山 记者 常晶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高寿山 记者 常晶)近日,儿童发展与游戏精神第四次论坛在云南昆明举办,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海峡两岸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及实践者围绕“尊重儿童天性,研究游戏科学,弘扬游戏精神”,进行了游戏课程化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探索的探讨与交流。

“当前一些幼儿园中存在游戏和课程的双核心通过游戏课程化演变成单核心。游戏课程化有利于幼儿园游戏的手段与目的的统一,有利于克服幼教小学化现象。”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儿童心理学专家王振宇教授在题为《游戏、课程、教学的关键为什么是游戏课程化》的报告中,对游戏课程化的基本理念及发展脉络进行了廓清。他从游戏课程化萌发于幼教改革的实践,符合脑科学和科学心理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继承了陈鹤琴活教育的遗产,吸纳了世界幼教的新模式和新成果,符合广大一线教师的心声、适应社会现实的需要、展现理性的美感等方面论述了游戏课程化的探索与改革的依据及实践的可行性。

“游戏萌生课程,游戏可以与课程真正结合、与课程和谐地融合交织。教师顺着孩子游戏中的兴趣需要,提供支持与协助,师生能共同生成富有生命力的游戏课程。”台湾清华大学周淑惠教授在题为《游戏与课程谐融共生》的报告中,重点从坊间游戏与课程实质关系、游戏与课程结合关系的思考、游戏与课程谐融共生之意涵与定位、游戏与课程谐融共生之教师角色、游戏与课程谐融共生之课室实例等方面加以阐述。

“游戏课程化是从幼儿的游戏出发,及时把握幼儿学习的生长点,通过引导和建构新的游戏,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过程。”湖南师范大学曹中平教授带来的报告从游戏的课程生成机制问题、游戏中学习经验的表征问题方面进行了分析。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步社民教授带来的报告《游戏课程化的伦理价值》认为,教育是伦理的事业,不仅应该有伦理的目的,而且还应该以伦理的方式进行。

论坛期间,昆明、温州、成都等地幼儿园进行了游戏课程化的介绍与展示。漳州市第三实验幼儿园分享的《我是小小消防员》,讲述了该园游戏课程化的发展,他们认为孩子们不断体验,获得自我实现,而成人要做的就是挖掘、成就、帮助他们实践那些美好的想法。泰安市宁阳县葛石镇石集幼儿园分享的《农村幼儿园游戏课程化实践探索》,介绍了富有特色的“生态游戏”课程,通过游戏课程打通了教师与幼儿、游戏与生活、环境与课程和家园与社区的关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