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唯有爱可容纳不同

发布时间:2019-05-19 作者:葛川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班里新来了一个小朋友,她叫熙熙,是一名脑瘫儿。熙熙的到来,在班里激起了不小的浪花,给孩子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

孩子们刚看到熙熙时,眼睛里闪烁着不一样的光,只有个别孩子上前去与熙熙交流,大部分孩子只是在一旁看着。“老师,熙熙走路怎么跟我们不一样?”“老师,熙熙为什么会这样走路呢?”……“十万个为什么”写在孩子们的眼睛里。

在与熙熙妈妈沟通并取得熙熙的同意后,我们组织了一次熙熙见面会,让孩子们将内心的疑问说出来,一起来认识熙熙。在这次小小的见面会中,熙熙妈妈讲述了带熙熙的不容易、熙熙对进入幼儿园的渴望以及多次被拒绝的事,熙熙妈妈流下了眼泪。我对孩子们说道:“孩子们,熙熙跟你们一样,都是妈妈心中最棒的宝贝,虽然她与你们走路有点儿不一样,但是她跟你们一样都是最美丽的小天使。”孩子们点了点头。了解到熙熙由于自己的“特殊”,直到现在才能上幼儿园时,孩子们内心温软的角落被触动了。他们说:“熙熙是我们的朋友,我们会好好爱她的。”一个孩子说道:“老师,我可以抱一下熙熙吗?”在熙熙点头同意后,她去拥抱了熙熙。这次活动后,别样的温暖发酵了。

这一天,用餐时间到了,老师让孩子们将小椅子搬到桌子前准备用餐。熙熙起身走向小桌子,她的腿不能用力,全靠上肢的摆动来带动下肢行走。只见她一瘸一拐艰难地往前行走着,看起来快要跌倒了。这时,站在一旁的豪豪看到了,飞快地跑了过去,搬起一把小椅子,迅速放到熙熙面前,并扶她坐下来,说道:“有事,我来帮你!”然后给了她一个大大的微笑。一边的熙熙眼里闪着泪光,像极了春日里的阳光,耀眼得让人心动。

来到班级后,熙熙一直微笑着。她的自强与努力感染着其他孩子,也感动着我。

有一天,幼儿园来了三位融合教育专家,来帮助熙熙。在阅读室,熙熙按照专家的要求做屈膝伸展的动作,她一直保持着微笑。虽然几经努力,熙熙也没能按照专家的要求把动作做标准,但是她一直努力地笑着,不曾露出自卑的情绪。在熙熙父母与专家交流时,熙熙一个人坐在垫子上拿着绘本故事来回翻阅着。读完后,她把书整齐地放到书柜上。直到我们和三位专家沟通完,她依然在聚精会神地玩着。在我们送专家走出门口的空当里,熙熙把自己用过的垫子一块块收拾起来,放在角落的一边。这时,不经意回头看到的专家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并说道:“没想到你们能把熙熙教育得这么好,她竟然知道把自己用过的东西收拾整齐,真棒!”那一抹欣赏与安慰的笑容,让我感动不已。

现在的熙熙,学会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她的带动下,其他的孩子也学会了自立、自强,学会了互帮互助。每每看到他们相互搀扶、说笑的样子,我都有想流泪的冲动。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心尖尖上的肉,我很感恩我们的幼儿园能够接受熙熙,我很感恩熙熙的到来让我们班的孩子学会了担当,学会了负责,学会了爱人,学会了以正常的眼光审视世界上不同的存在。唯有爱心可以容纳世界上各种不同的色彩。

(作者单位:四川省新津县五津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