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凝眸与远眺

发布时间:2019-05-20 作者:李镇西 来源:中国教育报

1999年当朱永新老师第一次提出“新教育实验”的构想时,可能未曾料到当初那点“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会来得如此猛烈。从2002年第一所新教育实验学校挂牌,到目前遍布全国的实验学校,新教育实验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影响力最为广泛深远的教育改革行动。在新教育实验发展得如此蓬勃的情势下,我们需要有一个机会来认清自己,回顾我们所走过的路,积蓄力量,展望未来。傅东缨先生的这部《极目新教育》应运而生。

《极目新教育》的“极目”二字耐人寻味,它言其高,只有站在高端才能穷尽目之所及;也言其宽,触及新教育的方方面面;同时也言其细,作者将思考的触角伸进新教育的每一个犄角旮旯,用放大镜来展现新教育的细枝末节。

这部书被称为“新教育之史书”,它首先具有史书般的磅礴。这种磅礴不仅来自于作者大气的语言,更多地来自于作者的思想高度,从教育的源头谈起,将新教育放置在博大的历史洪流中去看,将新教育放置在现实的沉疴中来谈。新教育实验作为一种教育的改革的实验,它是一种历史的选择,是一种现实的必然。

本书在纵向和横向上囊括了新教育实验的方方面面,从新教育的孕育、产生谈起,写到了新教育的本质,探究了实现新教育的途径,探讨了新教育对于教师和学生生命个体发展的作用,介绍了新教育实验的中坚力量,尤其还用专门的章节来强调阅读的作用,推崇了校园文化的建设。令读者能够明晰新教育的来龙去脉,具体真切地感受新教育的魅力。

这部书并不满足于对新教育现象的罗列,作者善于在纷繁的现象中去提炼本质,每一个抽象的概括后都透露着作者对于新教育由衷的欣赏和深刻严峻的思考。新教育人一路风雨兼程、昂首阔步,我们恰恰就需要这样冷静客观的思索和总结,回望来路,立足现实,方可谋求未来。

这部书还有着“史书”的真诚。这种真诚首先体现在对于新教育自身的思考,我们清晰地知道新教育对于教师和孩子的促进作用,称颂新教育所牵引出来的给予师生的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但我们并不是一味地高唱凯歌,新教育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矛盾,必须突破的壁垒、面临的挑战,我们必须正视和面对,这才是史书应有的客观性。这种真诚还体现在作者成文的态度上,脚踏实地的调研,方可使每一个结论掷地有声。对一百多位一线教师的采访,使整本书有血有肉,有了温度。

(作者系新教育研究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0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