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丝绸之路的小小“铺路石”

——宁波大学为亚洲籍留学生提供交流舞台

发布时间:2019-05-20 作者:通讯员 郑俊朋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的梦想是在伊朗开办一家医院,同时把古老神奇的中医文化带到我的国家。”宁波大学伊朗籍留学生月亮(注:中文名)一直为自己的这个梦想感到自豪。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宁波大学众多亚洲国家留学生,在两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中,展现了自己的个性和精彩,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最佳代言人。

7000年文明史从河姆渡开源,2000年“海丝”路自三江口起航,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宁波为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一片沃土,而宁波大学则有幸成为其中一个重要舞台。

伊朗姑娘讲“阿拉宁波话”

【“作为新一代的波斯人,我愿意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一颗小小的铺路石。”】

月亮是宁波大学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生。她不但能讲一口非常流利和标准的中文,而且还会讲“阿拉宁波话”。

“我和中国有缘、和宁波有缘、和宁大有缘。”月亮常常这样对人说。

缘分自月亮的孩提时代就已开始,自幼她便和经商的父母来到宁波生活,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时光。

月亮的母亲和阿姨都在宁波大学完成了本科学业。高中毕业后,月亮决定也像她的家人一样,来宁大实现她的学医梦想。“因为我深深地爱着中国,爱着宁波,爱着宁大。”

月亮热爱文艺,能歌善舞,从CCTV-3的《非常6+1》到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跑男》再到宁波电视台的《讲大道》,电视屏幕上留下了她精彩的表现。在CCTV-4和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2016年“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的比赛中,月亮代表宁波大学获得了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她钟爱医学专业,连年获得各级各类的留学生奖学金。

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从那以后,连接中国和中亚、西亚的古代丝绸之路逐渐形成,它将古代中国和古代波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作为新一代的波斯人,我愿意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一颗小小的铺路石,尽我所能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尽我所能去成为中伊友谊的建设者和见证者”。

“了不起的新宁波人”

【“若是怕狼,就别进森林。”魏权汉认为来到一个新的国家就是要融入他们的环境,而不是靠着和老乡的相处来逃避。】

满怀期待地来到中国,但吃不惯中国的食物,看不懂中国的菜单,背井离乡没有亲人的陪伴,语言交流不畅……这一切的一切让初来宁波的魏权汉感到崩溃。

魏权汉祖籍福建漳州,虽是印度尼西亚华裔,但他来中国之前,一点儿中文也不会。2012年,魏权汉只身一人来到宁波求学。开学第二天他就闹了一个大乌龙:他一直用的是印尼时间,忘记调成中国时间,导致晚起了一个小时,错过了第一节课。

“若是怕狼,就别进森林。”宁波大学的印尼留学生很多,但魏权汉认为来到一个新的国家就是要融入他们的环境,而不是靠着和老乡的相处来逃避。

为了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魏权汉尝试着结交中国朋友,并且多去学校周边商业街等地方找中国人聊天,经常一聊就是好几个小时。社团也是魏权汉施展身手的好地方。他是宁波大学留学生协会的翻译,是外语社团的主力军。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三时,魏权汉就可以比较流利地用中文交流。他曾在2016年6月代表宁波大学参加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成为杭州赛区的十强选手。

后来借助宁波大学的赴韩交流项目,魏权汉又成功拿下了韩语,如今的他精通汉语、英语、韩语和印尼语四种语言。回国后凭借自己多语言的优势,他得到不少翻译工作的机会,2017年,歌手陈粒有一场同韩国团队合作的演出,魏权汉充当了中韩双方的翻译人员。

魏权汉努力全方位融入中国,提升全面素质。曾获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他还偕妈妈和舅舅登上《中国新相亲》的舞台,向主持人张国立老师坦言“希望找个中国好媳妇”。在2019年宁波人才周活动中,魏权汉是唯一一个被宁波市委组织部评为“了不起的新宁波人”的留学生。

去年1月,中国出台了新政策,外国研究生可以直接在中国就业,不需要工作经验就可以获得工作签证。这是最让魏权汉高兴的事情。因为他想要留在中国,在宁波生活:“我非常喜欢宁波,感觉离不开了。”

亚洲文明在宁大融合

【PRANYANN在印度语里是“旅行”的意思。高年级的学生毕业时,低年级的学生自费组织欢送会,是印度学校的文化传统。随着印度留学生的不断增加,这项文化传统开始在宁波大学落地生根。】

每一种文明都从历史长河中走来,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彰显着独具特色的时代价值。以青少年为主的国际教育交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形式,来自30多个亚洲国家的留学生汇聚到具有7000年文明史的宁波,走进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诞生的宁波大学,如同一颗颗从不同方向飞来的蒲公英,把历史悠久的亚洲文明,也带到了宁波大学。

去年宁波大学医学院举行的“PRANYANN 2K18”晚会上,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到场给予了高度评价。PRANYANN在印度语里是“旅行”的意思。高年级的学生毕业时,低年级的学生自费组织欢送会,是印度学校的文化传统。如今,随着印度留学生的不断增加,这项文化传统开始在宁波大学落地生根,成为医学院留学生一年一度的盛会。

“希望宁大师生亲身感受印尼的文艺精髓,促进民间交流和往来,共建友谊之桥、合作之桥。”在由印尼留学生组织的“印度尼西亚之夜”晚会上,印尼驻上海总领事艾克茜女士表示。宁大目前共培养印尼留学生1041人,对学生的就业跟踪显示,他们大部分在印尼中资企业海螺集团、OPPO、华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企业、机构工作,有着不错的薪资待遇和职业前景。

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几千年来,文明互通的密集轨迹共同编织起了亚洲文明的璀璨银河。拥有跨文明视野的留学生们,正变得愈加出色。

是继续读博还是创立自己的公司?这是摆在扎尔·麦卡里面前的“哈姆雷特之问”。扎尔·麦卡里是来自也门的宁大留学生。也门拥有3000多年文字记载的历史,是阿拉伯世界古代文明摇篮之一。扎尔·麦卡里在宁波大学攻读水产养殖硕士学位,这是宁波大学的优势学科,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他目前正在做一项被称为CORN提取的益生菌实验,这是一种新的商业化合物,以前从未有过任何研究,他因此收到了大量来自阿曼、阿联酋、迪拜、沙特、卡塔尔和也门的公司的合作意向。

孟加拉国留学生明哲(注:中文名)成立的公司,是目前中国国内最专业的中孟贸易全方位服务商。在孟加拉国成长和中国求学的经历,使他对中孟两国文化、消费方式等方面的了解和适应程度远高于其他人。他在宁大结识了多位电子商务领域的同学和专家,凭借自己的专业优势,整合团队多元知识和销售渠道资源,于2015年8月1日创立了公司,从事中国与孟加拉国的商品进出口业务、专线物流和品牌服务。公司旗下拥有中国唯一的出售中国商品到孟加拉国的电子商务平台,营业额处于迅猛提升阶段。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宁波大学亚洲留学生的培养质量也可圈可点。在2018年的印度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宁大印度籍留学生通过率为32%。至今,宁波大学医学院已有3届印度籍留学生参加印度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为34.2%,远高于印度国内10%左右的平均通过率。

不同文明汇聚交融,共同组成了今天多彩多姿的亚洲大家庭。目前,宁波大学共有亚洲籍留学生727人,占宁大在读2368名留学生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有39名硕士研究生和7名博士研究生。携带着30多个亚洲国家文明基因的留学生们,正在成为凝聚亚洲价值集体认同的文明交流大使,将亚洲各国人民修睦合作的薪火世代相传下去。(通讯员 郑俊朋)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0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