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标准化 现场化 可视化

天津石油职院为青年学子补足精神之“钙”

发布时间:2019-05-22 作者: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段宏滨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段宏滨)“近年来,我校上下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逐步建立健全了思政课标准化、现场化、可视化‘三化’育人新模式。”日前,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爱民对记者说。

标准化是指学院通过指定统一教材、教师集体备课、规范教案编写、完善教学环节、推陈教学方法等手段,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成果的“三进”工作落地落实,确保思政课三尺讲台充满正能量、唱响主旋律、雅韵传正声。学院以体系文件的形式制定出台了《教材建设管理办法》《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和《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管理办法》,从源头上为思政课“教什么”确立统一标准,实现了“教材标准化”。思政课教师则利用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相互交流对教材的学习研究心得,大家本着“取长补短、精益求精”的态度和精神,将教案进行不断修订完善,最终实现了“教案标准化”。

现场化是指学院思政课教师在完成好“校内授课”的基础上,利用相关专业学生赴校外实习基地实习的机会,会同学院领导和有关部门,将思政课“送”到学生实习的生产现场,从而实现思政课的“现场化”。2018年11月,学院党委副书记带领一名思政课教师来到华北油田公司山西煤层气勘探开发分公司(学院学生校外实习基地之一)的抢险维修中心,会同分公司联合开展了“校企同授思政课·共同培育接班人”活动,让那些在企业现场跟岗、顶岗实习的学生,也能接受专业系统的思政教育,此举受到他们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

可视化是指学院依托“十三五”石油特色校园文化提升工程项目的系列建设成果,将思政课拓展延伸到该校的文化体验中心、校史馆、石油文化主题公园和职业文化主题公园。

自推行思政课“三化”育人新模式以来,天津石油职院连续取得了全国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大赛一、二等奖和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公开课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成果、荣誉,在不断加强思政课软硬件两方面建设的同时,有效增强了思政课的吸引力、抬头率和点头率,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喜闻乐听的课程。

赵爱民表示,今后,学校将继续深挖思政课育人潜能,充分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主阵地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