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奋斗闪亮青春

发布时间:2019-05-30 作者:王炳林 孔庚 来源:中国教育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教育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贯彻落实好这六项要求,是在新时代广大青年中弘扬五四精神的根本遵循。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并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贯彻落实好这六项要求,是在新时代广大青年中弘扬五四精神的根本遵循。

青年是一个民族的未来,承载着党和国家的希冀。一百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这场伟大的爱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发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在今天仍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历史雄辩地证明,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一旦切中中国实际,就彰显出巨大的改造社会的生命力,而推动社会改造的中坚力量正是广大爱国青年。在新时代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大众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基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根源于深度的理论自信,只有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才能补足精神之钙,固本培元,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让真理武装青年的头脑,让真理指引青年的理想,让真理坚定青年的信仰。

新时代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的关键在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只有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主动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自觉运用到现实的工作和学习当中。

新时代青年要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行家里手,必须多渠道、多形式地展开深入系统的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高超的理论素养培植在学习和工作中的创新力。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五四运动时,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强化爱国情怀,需要学习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又要面向现实,弘扬主旋律,增强自信;同时还要善于同错误思潮进行坚决斗争。目前,在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实行市场经济,给经济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亦造成利益与价值观的多元化,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思潮借助新媒体、新媒介,用时髦网络话语包装后以新面目再次沉渣泛起,混淆视听,严重污染社会舆论环境。新时代青年在自身强化学习、增强理论素养的同时,应主动承担起同各种不正之风坚决斗争的责任,不断加深对互联网信息传播规律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增强鉴别能力,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识破和屏蔽别有用心的杂音,才能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

新时代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

新时代青年既要胸怀远大理想,又要做好本职工作。

回首过往,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斗争中,还是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青年都是民族的脊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中,一代代青年志士胸怀远大理想,高扬爱国旗帜,把个人理想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把个人梦想的实现同中国梦紧密相联,把个人奋斗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洪流,用青春年华书写报效祖国的凯歌。

今天,新时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艰巨而光荣的时代使命。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每一个青年都有自己的人生追求,职业有分别,理想有大小,但涓涓细流可以汇集成江河湖泊。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新时代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自觉担负起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历史责任。

新时代青年要将个人磨炼放入社会实践的大熔炉中历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管对于整个社会还是对于青年个人来说,都必须立足于实践。新时代青年要在参与国家治理、加强自我修养的社会实践过程中,展现、检验、磨炼、提高自身。新时代青年要到工作实践中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做奋发有为的青年,当创业创新的时代弄潮儿。

新时代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谈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豪情加入了党组织,并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年轻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奋斗需要能力,成才需要本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场接力跑,需要青年一代练就过硬本领,跑好下一棒。青年是学习的最佳时期,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学好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学有所长,学有所用,既要重视在书本上学,更要注重在实践中学,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青年修身立德的大事。在2013年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教导青年,要锤炼高尚品格,指出“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时代青年修身立德、心怀家国天下,是过程和目的的统一体。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经过艰苦的修身过程,才能实现治国、平天下的目的。修身包括增长才干和道德境界的提升。新时代青年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道德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道德本质上是一种自律性的思想活动,因为道德的产生与发展根本上是人们发自内心的一种觉悟,是人们的主观自觉性活动。广大青年要提升自身的道德水平,必须要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自觉性,以高度的行为自律,来提高道德精神境界。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

新时代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青年自身要注重修身立德,锤炼品德修为,心怀家国天下,在为国家和民族奋斗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和事业方向。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锤炼品德修为,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系于自己心间,练就过硬本领,作出不愧于时代的重要贡献。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3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