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学院系治理现代化面临哪些瓶颈

发布时间:2019-05-30 作者:李孔文 辑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汤建在《高校教育管理》2019年第3期发表《我国大学院系治理现代化:学理认识、现实困境与实践路径》一文提出,当前,我国院系治理现代化进程中面临学校管理重心“有限下移”和院系“接管乏力”的瓶颈,面临院系间壁垒难以消除与跨学科现实需求间的矛盾,存在权力“差序格局”和内部人控制的现象。

面对复杂的院系治理现实,我国大学需要以渐进式改革、动态化探索的总体思路为指导开展实践探索。具体的实践路径包括:大学给院系权力做加法,院系给内部权力做优化,实现院系自主管理;探索多元治理模式,拓展院系制度空间,彰显院系自主;凸显“以人为本”理念,激发教师主体活力,保护院系自主管理。(李孔文 辑)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3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