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德州学院“全校一张网、信息一平台、上网一个号、办事一张表”

“一站式”服务让师生少跑腿

发布时间:2019-06-27 作者: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王凤群 崔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王凤群 崔茜)“过去打印成绩单,需要个人申请、学院汇总,再由辅导员每周固定时间到教务处集中办理,整个业务办理下来最快也要一周。现在只要将身份证在自助打印机上一刷,带有公章的成绩单就出来了!”傍晚时分,德州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灯火通明,汽车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能源专业学生蒋旭澳,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打印成绩单。

近年来,德州学院为加强内涵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师生共享”的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管理方式,探索出“一站式办好”服务模式。

“一站式办好”是一次自我革命。其痛点难点就是突破点,敢不敢正视问题,既是一个态度问题,也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前提。“通过反复讨论研究,我们一致认为,要重构服务体系,就必须从‘列清单’抓起。”该校党委书记刘文烈说,“列好3张清单、破除机制堵点、消除服务盲点,是学校‘放管服’改革的第一战役。”

于是,校领导带队深入教学一线,开展蹲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建议清单”;各教学科研单位从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全面排查不适应学校发展、不利于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各类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各职能部门系统梳理原有规章制度,进行深度剖析,查找出需要“废改立”的制度,形成“制度清单”。

该校将3张清单全面梳理,围绕“如何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如何激发全校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如何更便捷高效地服务”等重点问题拿出研究对策,推动了全校各部门业务协调、简政放权、优化程序和联合办公,形成了集成化系统化服务体系。目前,该校“废改立”有关制度57项、权力下放33项、优化再造各类工程流程27项。

提升“一个平台”,打造“互联网+服务”,是“放管服”改革的又一举措。该校对原智慧化校园进行提升改造,构建了一个集协同办公、人事管理、教务系统、科研系统、学生管理系统等16个子系统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将现代网络技术与信息化、大数据有机融合,实现了“四个一”的校务一体化工程,即“全校一张网、信息一平台、上网一个号、办事一张表”,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该校从16个子系统中筛选出师生需求迫切、办理频次高的业务,搭建了一个包含教学、管理、科研、生活等模块61项业务的网上办公大厅,师生可以跨部门、跨系统办理相关业务。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现场办理,从跑多趟变为跑一趟,大大节省了业务办理时间,自2018年7月运行以来,已办理经济合同审签220余次、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240余次。

“我们建立了两个中心,一个是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一个是创新创业中心,保障‘一站式’服务到位。”该校校长赵胜村介绍,在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有学生办事大厅,还有崇德居、博学谷、启智堂等多个学生成长室,为学生提供学业咨询、朋辈辅导服务,开展导师面对面、校领导面对面、职能部门面对面等50多期。创新创业中心还有一个雅致的名字:“七点创业谷”。“七点”象征青年人像“七八点钟的太阳”,同时又跟“起点”谐音,寓意“这是人生创业的开始”。“七点创业谷”设有创业吧、创业服务信息港、创业辅导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区等功能区,帮助师生解决创业初期会遇到的资金、财税及工商法务等一系列问题。

目前,该校已有7个职能部门进驻学生事务中心,设置了12个服务窗口,提供70余个服务项目。该中心自去年11月成立以来,已接待学生3407人次、办理业务3056项,一次办结率达89.7%。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