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乐见本科教育成“一把手工程”

发布时间:2019-06-27 作者:冰启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媒体日前报道,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在京津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拔尖计划2.0教学研讨会上表示,天津将全面打造“天津本科教育一把手工程”,要求各高校一把手亲自抓本科教育。同时,天津出台推动本科教育高水平发展实施意见,专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本科教育,回归高等教育的初心,希望为重振本科教育的战略部署作出天津贡献,交出天津“答卷”。

去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指出,要强化高校主体责任,各高校要把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作为新时代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重点内容和保障措施。高校党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要定期研究,书记校长及分管负责人要经常性研究本科教育工作,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要切实担起责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确保达到预期成效。天津打造本科教育“一把手工程”,是对通知要求的切实落实。而进一步把本科教育“一把手工程”落实到位,必须从根本上转变政府部门考核评价学校办学的指标体系,引导大学办学回归育人本位,要让所有大学办学者都必须意识到,本科教育是建设一流大学的灵魂。

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高校要回归大学的本质职能,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这就是要求学校一把手必须抓本科教育,并把本科教育办得好不好,作为评价学校校长的基本标准。

这是具有针对性的。在现实中,我国不少大学对人才培养并不重视,而是重视学术研究,学校领导也都把主要精力用到抓学术研究方面的成果上。这直接影响学校对人才培养,尤其是本科教育的投入,大学有数量不少的“水课”,存在教师“混教”、学生“混学”的情况,根在于此。但是,要让大学一把手重视本科教育,不是要求出来的,必须有与之对应的明确的考核评价与问责体系。

要让大学教师重视本科教学,就需要大学转变办学理念,真正重视人才培养。而做到这一点,必须淡化对高校办学的行政评价,积极推进专业评价,总体而言,行政主导的评价,会更重视数量、规模,所谓“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由此导向办学急功近利,对大学教师进行量化评价、考核。因此,推进本科教育“一把手工程”,需要解决的不是强化行政管理和评价,而是要根据大学办学规律、人才培养规律,淡化行政评价,推进专业评价,即从培养一流人才出发,建立对学校办学的科学评价体系。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对于高校办学来说,就必须坚决破除唯论文。

在推进专业评价过程中,政府主管部门则需要履行监管职责,要依法监管学校依法办学。对于不重视本科教学的学校应该亮出黄牌、甚至红牌,也要追究学校一把手的责任,让不重视本科教育的不合格校长“下课”。另外,当前我国一些大学存在办学定位模糊,片面追求“高大全”的问题,包括对于本科教学,一些学校也不管本校办学的定位和条件,而盲目追求新增本科专业,就因为没有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没有对专业设置、课程设置进行科学论证的过程。而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贡献,很难得到如学术研究成果一样的评价,也因为没有发挥教授委员会对教育事务的管理和对教师的评价作用。

(作者系教育学者)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