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放大版”试卷蕴含教育智慧

发布时间:2019-06-28 作者:闾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媒体报道,前几天,浙江省杭州市某小学教师孙志君收到同事发来的一条微信——阅卷时,有毕业生在作文里提到孙老师和一张“放大版”试卷,“这位老师如黑夜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路,也正是这位老师,给了我学习的动力和自信……”一张试卷让学生记了很长时间,该事件在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也引发每位小学教育工作者深思“放大版”试卷背后的教育秘密。

报道中细细展开了孙老师放大试卷的原因,原来是楠楠同学识字吃力,于是孙老师创造性地印刷了“放大版”试卷,帮助他取得学习上的进步。优秀的老师往往能读懂学生的心理,真正了解他们的能力、气质、情感、性格等。现代教育也强调要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这就要求教师必须首先了解学生并因材施教,“放大版”试卷显然彰显了这一教育智慧。

“放大版”试卷也让我们看到孙老师和学生之间已经架起一座信任的桥梁。信任是学习的基础,老师要成为孩子的学习伙伴,需要赢得对方的信任,并用开放性的、充满教育智慧的方式推动学生的学习过程。报道中楠楠同学从学习吃力、自信心不足,到在课堂上抢着做实验,这种巨大的变化离不开孙老师的信任,更要归功于老师恰到好处的引导。“放大版”试卷给了学生成功的体验,学生由此将建立的信心转移到其他尝试中,不断“晕染扩大”,慢慢实现了成长。可以说,“放大版”试卷让学生重新认识自己,再次出发。

在提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当下,“放大版”试卷给予我们很多启发:教师的尊重、信任、关爱和智慧,是提升学生素养必不可少的因素。不管是教师还是学校,需要做的是关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找到适合学生建立自信的实践跳板,这一跳板可以是一张“放大版”试卷,也可以是为学生量身定制的课程,甚至只是一句发自内心的鼓励。而这一切,都需要教师的包容心、爱心和洞察力,需要学校的大气度和大智慧。

(作者系江苏省泰州市凤凰小学教研处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