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场点燃爱国情怀的青春大合唱

——“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9-07-06 作者:本报记者 唐琪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书声琅,琴声畅,莫负大好春光”“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从3月底到7月初,一场由部分高校发起的“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在全国各地高校唱响,青年学子深情献歌新中国70华诞。

神州大地响彻青春的歌声,一个个朝气蓬勃的音乐短视频刷遍微博和朋友圈。拉歌活动经历“青春篇”“传承篇”“奋进篇”三个阶段,短短3个月,从“白河之津”到“黄河之滨”,从“黄浦江畔”到“浏阳河上”,拉歌活动已覆盖全国2000余所高校,拉歌视频总播放量近45亿次,实现了网络小屏到公交、地铁、广场等户外大屏的拓展。

这场通过各高校新媒体平台互动传递的“网络接力”已火遍全国,逾百万师生用歌声唱出了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心声。

    青春篇:

    高校拉歌 爆红网络

“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我们大学生怎么用最青春、最热血的方式献礼?”“歌唱,对,就是歌唱!”

3月31日,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3所高校在微博上率先发起拉歌活动,号召青年学子献歌新中国70华诞,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采。

唱什么,怎么唱?发起活动的3所高校先来“打个样”——武汉大学由李德仁、张俐娜两位院士携手学生合唱团在漫天樱花中唱起了改编版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在思源湖畔用歌曲串烧《上海交通大学校歌》《吾友南洋》《我爱你中国》,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和依恋;天津大学学生则用《海棠花开的日子》唱响春天。

在三校联合发动下,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纷纷响应,用歌声接力传递,唱响礼赞祖国的青春之声。

青年学子们展现出了惊人的创造力,他们选择传唱度高、充满正能量、代表学校精神的歌曲,采用吉他弹唱、对唱、民歌改编、美声、虚拟合唱团等不同表现形式,加入朗诵、舞蹈、戏曲、情景剧、快板等元素,运用航拍、延时等各种技术,推出又好听、又好看的短视频作品。

网络拉歌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传递,迅速成为网络热搜话题。“太好听了,青春涌动着爱,未来永远有可为。中国,我们都爱你!”“真好,芳华正茂!你们为祖国谱写美好乐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力量。”……网友纷纷留言。

团结力量大。山东、河南、甘肃、四川等省份的高校还“组团”接力拉歌,礼赞祖国。山东省62所高校的师生争相上阵,巍巍泰山、黄海岸边、沂蒙老区……青春的歌声跨过山和大海,接力“表白”祖国的歌声响彻齐鲁大地。

河南高校学子经典演绎彰显学校和地域特色的歌曲,既有三代师范人同唱,又有机器人助阵舞蹈,一首首校园歌曲唱响学子们爱校爱国的青春之声。

祁连山下,歌声悠扬。甘肃高校的师生采用合唱、独唱、吉他弹唱、诗朗诵、地方戏剧、民乐演奏等多种形式,香包、剪纸、唢呐、皮影戏悉数登场,围绕区域特色奏响西部学子的奋进最强音。

来自四川的24所高校,或展示民族特色,或邀请行业先锋,从鼓乐演奏到美声演绎,从川剧变脸到四川民歌,独具特色的元素吹响了巴蜀大地的青春集结号。

不到一周,拉歌接力活动就已覆盖百所高校。

    传承篇:

    校友接力 让爱蔓延

拉歌活动的“火势”很快从师生群体扩散开来,从校园蔓延到社会,开启了“传承篇”。

今年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期间,10所高校在祖国的天南海北共同唱响《歌唱祖国》。老一辈的院士、教授学者、各地校友等纷纷出镜并寄语青年,表达对祖国的祝福,传递报国之志。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这是一场跨越祖国千山万水的青春大合唱,更是一场跨越共和国70年发展历程的传承大合唱。

北京大学以青春北大与五四运动的相遇为切入点,用青春为线索串联起了四代北大人,超过1500名师生校友参与活动。在拉歌现场,杨芙清、王阳元院士夫妇对青年学子寄语:“我们做不完的,你们接着干!奋斗就是幸福,奋斗才有未来。”

在复旦大学拉歌现场,1951届教育系校友于漪将粉笔递给了支教团学生,为中国而教的事业在传承。

兰州大学的拉歌视频中,世界著名治沙专家、1957届校友刘铭庭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胡学平和许平平校友夫妇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张婷校友在玉门老君庙油矿……扎根基层的校友们与归国博士团、研究生支教团等师生共同唱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无悔宣言。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飞机总设计师、1977级校友吴光辉,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1988级校友孙泽洲以及来自航空航天企业的校友,唱响国之重器背后南航人的坚守和执着。

各校以在校青年学生和教师为主体,广泛邀请老教授、老学者、校友参加,演唱人员有改革先锋、两院院士、资深教授、优秀教师、优秀学生、优秀校友和合唱团、扶贫团、医疗援助团、支教团等各方面代表,涵盖各个年龄层次,展现各自风采。

清华大学老中青合唱团共同唱响心底最熟悉的旋律《清华大学校歌》,这是一代代清华师生的共同记忆,承载着学校的历史、时代的使命理想。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们用歌声许下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庄严承诺,还有30余位10月1日出生的师生也参与了演唱,在“我与祖国同生日,我与祖国心连心”的炽热之情中共同高歌《我爱你中国》。高校师生们同唱一首歌曲,打造了一场融爱国、青春、传承、接力、奋斗于一体的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这次拉歌活动很有感染力,从同学们的合唱中,我感受到了年轻人的乐观和积极向上,也感受到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青春的力量。”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孔海南说。女足运动员孙雯转发复旦大学拉歌视频时表示,责任、爱和传承,都在老教师递给青年学子的这支小小的粉笔中,最打动人心的一刻,其实不需要宏大的叙事。

更多的普通网友也参与进来,深受感动。就如同网友@萝卜君所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应成为我辈青年“最酷”的人生选择!

拉歌活动进行至此,已成为几代追梦人的情感纽带,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奋进篇:

    燃烧青春 报效祖国

6月以来,随着毕业季的临近,又一批青年学子即将收拾行囊奔赴四方,成为建设伟大祖国的新生力量,把对母校、对祖国的深情化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拉歌也随之进入“奋进篇”。

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子们唱响由校友乔羽和刘炽共同创作的《让我们荡起双桨》,唱出了全体人大人书写新时代奋进之笔的担当使命。“多少次梦中诉说,你是我豪迈的祖国,世代的劳作,汗水浇灌了秧禾。”孙钧、郑时龄两位院士出现在同济大学拉歌现场,与师生们共同唱响原创歌曲《青春中国》。华中师范大学则用风格清新的原创歌曲《爱在华师》,唱出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奉献。伴随着明快的旋律,一幅由遍布全国教育战线的30多万校友会聚而成的地图,生动呈现了百余年来一代代华中师大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各高校纷纷将此次拉歌活动与毕业生离校前的“最后一课”结合起来。师长们用歌声寄语学子,用歌声祝福祖国,更用歌声表达对毕业生的殷殷叮咛和谆谆教诲。

来自“塞北江南”的青春歌声响彻贺兰山脉,宁夏大学师生、老教师、校友合唱团“实时共唱”。在校史馆中,老教授刘世俊为毕业生们讲解学校发展历程,并寄语毕业生:“70年来,宁夏大学始终与祖国同行。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揣报国心,向前看,向前冲。”一首首经典歌曲成为表达爱国情怀的载体,载着师生爱国的初心和砥砺奋进的承诺,激励他们不断向前。

爱国是青春永远不变的鲜亮底色。无论是即将踏上筑梦之旅的毕业生,还是踏实求学的在校学子,纷纷用歌声抒发爱国情、报国志,彰显出奋进中蓬勃的青春力量。

来自西藏大学的师生们弹起西藏传统民间乐器——扎念,手捧洁白的哈达在教学楼前的广场上载歌载舞,大家手挽着手唱起动人的歌曲,阳光洒在每一位歌唱者的身上。参演师生们表示,面对建功立业的时代号召,无数藏大学子选择留在西藏、扎根西藏、建设西藏,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首《翻身农奴把歌唱》颂党恩,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抒发报国志向。

地处“共和国摇篮”的江西理工大学学子们,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下诵读了由江西籍革命烈士方志敏写下的《可爱的中国》,并用一曲《祖国,我的依恋》表达了师生扎根赣南、服务老区的深厚情怀。

作为一所以为“三农”奋斗为己任的农业高校,中国农业大学则用一首《我们都是追梦人》唱响新时代青春旋律,唱出农大人情系乡土,忧患苍生的时代担当。参加拉歌的中国农大学生潘琦说:“最初选歌时,我们就敲定了《我们都是追梦人》,这首时代新曲能够展示新时代我们年轻人追梦奋进的力量。作为农大青年,我愿让青春之花盛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西藏大学政法学院学生达瓦拉姆虽然没有亲身经历,却在歌曲中感受到了农奴翻身的喜悦,他说:“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地区如此关心照顾呵护,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让自己不辜负党和学校的培养,尽自己所能来报答这个社会。”

参与歌曲演唱的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本科生吴泓蕾说:“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我们这一代青年拥有开阔的国际化视野以及强大的竞争力,必将不辱时代使命,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如学生们感叹的,只有把青春之歌唱进时代的洪流,唱出奋斗的乐章,才是真正不悔的燃烧!

    启示篇:

    立德树人 不拘形式

“青春,为祖国歌唱”高校拉歌活动在网络上持续传播,引发网友热议,大家纷纷点赞各高校师生用歌声演绎的青春宣言,更掀起了网友们表达母校情、爱国志和报国行的热潮。

网友“碎花”说:“本硕都是兰大,大学毕业后支教一年,研究生毕业后驻村已快一年半,看到这个歌唱视频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传承母校精神,加油!”网友“李娟”说:“青春真好!用青春点燃爱国之情,用行动践行爱国之志。”

参与高校将活动的育人导向和创新形式结合起来,运用故事化表达和立体式传播,将活动做成了一次特殊的“思政课”。

这是一场致敬青春、献礼祖国的合唱。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进功说:“全国高校师生们结合各自学校特色,用歌声礼赞祖国,既唱出了老一辈科学家和当代青年学子的爱国情、奋进心,也唱出了全体高校师生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的使命和担当。”

这是一次广泛深入动员的传播实践和互动式教育。各校活动视频首发后,广泛动员师生、校友等,通过朋友圈分享、院系群和校友群转发、留言跟评点赞等多种形式参与扩大传播影响。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应飚表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全球浙大人共同唱响礼赞祖国的青春之歌,浙大师生尤其是青年学子的爱国情、强国志在歌声中不断升华,“四个自信”的意识不断强化。

这是一堂上到心坎里的爱国奉献的思政课。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表示,此次活动注重引导大学生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通过年轻人喜爱的形式,让爱国奋斗精神融入青年学子的骨血和意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不忘初心,成为祖国强盛的追梦者和民族复兴的圆梦人。

正如高校师生们所说,此次“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让青春正能量之声唱响整个网络,已成为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课”,一次激发青年家国情怀的“创新课”,一次引导青年与祖国共奋进的“公开课”,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用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