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对口支援新疆教育,把东部教育活水引向西部边陲——

为喀什建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19-07-06 作者:本报记者 董少校 来源:中国教育报

黄浦江水奔流不息,昆仑山下书声琅琅。从上海到喀什相隔五千公里,教育援疆,把两地紧紧联系在一起。

近年来,上海在新疆喀什地区开展对口教育支援,重点对巴楚、莎车、泽普、叶城四县以及喀什市部分学校进行帮扶。一批批教师和干部把东部教育活水引向西部边陲,造就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创新思路增进当地办学内涵,形成“组团式”教育援疆的上海模式,用大爱润泽边疆热土。

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王从春表示:“教育援疆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有效路径,我们希望开展一系列探索实践,把上海的教育资源和理念带到新疆,让边疆各民族人民也享受到高品质的教育,把年轻一代培养成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大力提升本地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缺教师”是新疆教育发展面临的普遍困境。截至6月底,上海有272名教师和干部参加对口援疆工作,绝大部分参与顶岗上课,改善了当地师资力量不足的状况。

然而,上海援疆教育人没有止步于顶岗教学。他们带着为边疆教育从“输血”到“造血”的使命感,通过设立名师工作室、集体备课、师徒带教等方式,提升当地教师业务能力,造就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叶城县第二中学成立名师工作室,上海援疆教师担任工作室主持人,分别带教一批本校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形成涵盖主要学科的名师带教梯队。

同在一个教研室里,叶城二中生物教师努尔艾哈从上海援疆化学教师李庆身上学到很多,特别是“删减教学目标”。有一次准备示范课,她力求按照教科书要求的目标设计教学过程,李庆告诉她,初次授课可以重点关注基础性目标,而一些拓展性内容可以留到以后的复习课再讲,让她收获颇多。

大学里的师徒带教也给了年轻教师更多机会。喀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王海燕手上有3个项目,其中两个得益于上海援疆教师马勇的直接指导。

有一次,王海燕要将关于旅游管理课程思政的研究申报学校课题,截止时间在即,她迫不得已在凌晨两点多拨通了马勇的电话。马勇一条条提出意见,她一点点修改,使得任务书更加完善。一个多月后,王海燕顺利拿到了这个课题。

在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社会发展组组长傅建勤看来,除了顶岗上课,师徒带教、集体备课都是援疆教师融入当地教育的有效方式,“他们给本地教师带去教学科研能力的提升,积淀为经验,这是带不走的。”

    创新思路增进当地办学内涵

上海在援疆过程中带去大量资金和项目,改善了当地教育、卫生、文化设施条件。2018年,上海教育援疆安排资金1.7亿多元进行精准援助,建设寄宿制学校,加强少数民族教师国语培训,等等,办喀什群众满意的教育。

硬件过硬,软件也不落下。上海援疆教育人不断创新思路,发挥教师干部的潜能和创造力,优化当地高校学科布局,完善教学评价环节,在中小学进行精准化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为校园引入社会资源,不断增进办学内涵。

在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支持下,喀什大学创建起土木工程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先后派出两名干部担任该学院副院长、院长,并引入上海多所高校师资力量,带领土木学科快速发展为该校六大专业集群之一、城乡建设专业集群的核心专业。

喀什大学在对学生的考核上期末成绩占比曾高达70%。在上海援疆教师、该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米红林推动下,更多权重赋予学生日常表现,作业积分、两次工程测验、实验等合计占50%,期末考试占比降至50%,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走在叶城二中校园,可以看到学生创作的书法和国画,教室里传出古典诗文的朗读吟诵,古筝、扬琴、琵琶不时奏响……上海援疆教师带动该校开展国学经典教育,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青少年心灵。2018年,叶城二中国学社团获评“全国优秀中学生国学社团”,成为南疆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

叶城二中德育主任张小梅认为,上海援疆教师带来了德育的新理念,“借助于学生喜闻乐见又易于上手的艺术活动,我们拓宽了德育的渠道和形式,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思想品德”。

    形成“组团式”援疆上海模式

在泽普县第二小学有10名上海援疆教师,其中4名语文教师、4名数学教师分别结成团队,每周二和周四开展教研活动,不定期举办讲座、展示课,专业示范带动甚至辐射到周边几个乡,拧成一股绳,提升当地教学水平。

上海援疆教师、干部深入参与到当地各级各类学校的日常教学、科研和管理中。他们并不是撒胡椒面一样分布到大批学校,而是结成一个个团队,少则三人,多则十几人,与本地教师、干部紧密合作,携手推进当地教育教学改革。“组团”成为上海教育援疆的显著特征。

泽普县第五中学有10名上海援疆教师。他们在各自岗位形成合力,“从树干到神经末梢”式地参与教学管理,理念聚焦、行动合拍,形成高效运作机制。

学校长远发展离不开规划。泽普五中援疆团队与本校教师干部共同分析学校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聚焦学校中长期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设计完成了《泽普五中三年发展规划(2016-2019)》,同时制订《教研组三年发展规划》《教师个人三年发展规划》《教师三年课堂教学改进计划》,打通“校级领导—中层行政—组室长—教师个人”四个层面规划的一致性与匹配性,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

“上海教师做事有个特点是计划性强,按约定办事,说几点几分做什么事,就几点几分。这给我们本地教师非常大的触动。”泽普五中党总支书记蒋代华说。

今年4月,喀什地区行政公署、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和上海师范大学签署协议,决定联合建设喀什六中。

“在当前以小组团模式支援巴楚、莎车、泽普、叶城四县教育基础上,我们将加大对喀什六中的建设力度,构建‘1+4’大组团模式,以教育联盟形成集聚效应,实现上海教育援疆的光荣使命。”王从春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