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林业大学开展身体素质课内外一体化教育改革

让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升

发布时间:2019-07-06 作者: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微风和煦,青春激扬,在北京林业大学校园里,学生们每天都会在“阳光长跑”运动区,完成自己的“打卡长跑任务”。据学校上一学期体育工作的统计数据显示,全校6627名本科生全部参与了校园“阳光长跑”计划,人均跑步里程超过50公里,总里程数达37万公里,学生身体素质整体指标均有显著提升。这些数据再次刷新了学校有关纪录。

从2015年开始,北京林业大学开展了一场身体素质课内外一体化教育改革。

    入校到毕业,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下降,怎么办

近几年,北京林业大学调研发现,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各项指标堪忧。从总体看,学生体质健康整体下降;从个体看,学生从入校到毕业,体质健康水平逐年下降。

“这‘两个下降’在考验我们的教育宗旨、教育目的,也在考验我们教育者的责任和良心。”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说,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没有合格的体育教育,是对下一代不负责任的教育;没有高质量的体育教育,就不能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2017年,北京林业大学召开了第一次全校体育工作大会,并印发了《北京林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体育工作的意见》,将体育育人定位为落实“中央把体育工作作为推进素质教育、改进人才培养工作重要突破口”要求的重大举措。

然而,在学校实际工作中,重德智轻体育,体育教育教学方式认识片面化等顽疾长期存在。比如,在重德智轻体育的思想下,资源配置向德育和智育倾斜,尤其是在资源捉襟见肘时,体育更是被“选择性忽略”。而对体育教学方式的认识也存在着片面化问题。比如,注意力集中在增加课时上,没有形成体育在课堂与课外、学习与生活等方面都应有所作为的认识。

这些认识不仅表现在从事体育教学的人身上,也表现在与学生教育管理相关的院系、职能处室的管理者身上,他们认识不到位或者不提高,体育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就难以保证。

对此,北林党委决定,常委会每年要专题研究一次体育工作。党委牵头,着力构建“121”四位一体的体育工作格局:以体育教学第一课堂为主体,以竞技性体育赛事和群众性体育活动为两翼,以传播体育健康文化、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为驱动,全面推动体育改革。

    怎样让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

窝在宿舍打游戏、睡觉,大学生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不高;学生阳光体育锻炼缺乏计划性、科学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评价和激励机制不完善……如何调动学生体育锻炼积极性,提高体育育人效果,是当前高校体育工作的难点和重点。

学校采取了一系列落地行动。

行动一: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学校在科学制订教学工作量的基础上,建立有效的奖励机制;同时重视对教师自身职业发展的保障,切实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专业技能。此外,搭建全校体育工作框架,多渠道促进体育工作改革和实践。

行动二: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让所有年级学生都参与体育锻炼,必须科学施策,既有必须完成的“硬指标”,也有因人而异的“选择题”。

行动三:在体育课上推行身体素质课程改革,在体育必修课中加大身体素质教学的内容和考核的权重。比如,从2017级新生开始,大一体育课实行基础专项课,其中身体素质教学的内容和学时数占总学时的50%,考核权重占体育课总成绩的30%;同时所有的身体素质教学内容统一大纲,统一在田径场上课,让学生体验阳光、户外运动健身的感觉。

行动四:推行阳光体育长跑。大一大二阳光体育长跑计入体育必修课总成绩,每学期占体育课总成绩的20%,大三阳光体育长跑跟学生体质健康课程挂钩,达不到规定要求,学生体质健康课不合格,不能毕业。

体育不再是学校育人过程中的脆弱段。在2018年《首都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评估中,北林排列第三,列清华、北大之后。首都高校阳光体育联赛“朝阳杯”优胜奖是按首都高校各项群体活动与竞赛全年积分总排名评选,北林积分位列第三。在2018年北京市教委组织的首都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赛中,北林位列第二名。

    多管齐下,扩大体育资源供给

体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还需要足够的资源支撑。然而,对北京林业大学来说,大力推进体育育人还面临着校园面积狭小、体育资源有限的现实难题。

学校把体育纳入资源配置的整体系统中,统筹加大对体育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同时更新、补充必要的体育设施,逐年完善东区健身房的硬件设施;改善风雨场馆条件,提高现有场馆的利用率,改善学生在雾霾、风雨雪天气安全开展体育学习和课外锻炼的条件;在此基础上,还积极做好新建学校体育中心的规划和筹建工作。至此,该校体育工作条件得到较好改善。

此外,该校还把弘扬体育文化、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完善竞赛体系和竞赛平台作为推动校园体育发展的重要途径;以俱乐部和社团为基础,举办群众体育竞赛;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竞赛等活动,在学生中宣传健康生活理念,帮助学生形成终身锻炼的理念和习惯;加强现有田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申报足球高水平运动队……

如今,无体育不完美的育人理念正在北林落地、生根、发芽、结果。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