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临川三中以“文化+双学特色”助力学生成长

走兴趣突围之路

发布时间:2019-07-23 作者:本报记者 徐光明 甘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几个高中生说着乡音,出演《牡丹亭》,从学校演到了北京保利剧院、清华学堂剧场、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剧场,备受瞩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来自江西省抚州市临川三中的学生们,从高一开始接受舞蹈教育,没想到这一跳就跳到了北京。

临川三中依据学生和学校特点,避开区域内重点中学的“锋芒”,走出了一条“文化+双学特色”之路,学校实现了错位竞争、特色发展。

据了解,拥有半个多世纪办学历史的临川三中一度是当地名校,优质生源蜂拥而来。但随着教育发展,种种原因导致“临川三中高中生源锐减、质量滑坡的困境,成了‘没落的贵族’”。梅军水在2015年调到临川三中任校长,他介绍,“一来就发现学生和教师都比较消沉,学生基础差,教师失落感强、教学缺乏热情”。

“寻找符合学生个性的发展之路。”这是学校在新形势发展下,重回教育高地的最佳选择。“除了争取把有潜质的学生送入本科院校外,我们需要创建特色,让更多孩子找到适合他们的成长之路。”在分管教学的党支部副书记刘贵祥看来,找准学生的兴趣点,孩子们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

“文化+双学特色”应运而生。高中分为普通班和双学特色班两种,双学班除了开设文化课程以外,根据学生的爱好,分别开设美术班、音乐舞蹈班和体育班;课余成立文学、艺术、机器人等兴趣小组,围绕当地丰富的“红色、绿色、古色”资源,在校内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和户外研学活动,提升学生参与积极性的同时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传统道德教育。

“学校农村孩子居多,要他们到外面学习专业的音乐、美术等知识,费时、费钱,我们努力让他们在校园内接受专业的特色教育。”副校长吴平文说,为此学校下大力气培养了一批专业的教师。

专门从社会上招聘、聘请了一批当地有影响、有口碑的特色教师,担任专业教师,通过合作办学的形式,建立起了一支高素质的音乐、舞蹈、美术等特色教师队伍。

这批教师培养出来的学生更了解自己,也比其他学校的学生更系统完善地接触到了艺术专业。“回想高中学习的过程,并没有最初想象的那么轻松,好在学校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选择自己的爱好并考上了理想的学校。”雷震说,他在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学校,现已成为双学班的音乐老师。

“2016年我们只有近30名学生考上本科,到了2018年,有150多名学生考上本科,大多数学生来自双学班。”梅军水介绍,办学特色凸显后,学校也逐渐找回昔日的荣光,学生数也由接手时的3000增加到4000余人。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2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