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设置就业创业专员,让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打造学生高质量就业“直通车”

发布时间:2019-07-23 作者:本报记者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报

“身为一名党员,我应当践行党员先进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吴德龙现已通过西部计划的面试和体检,赴新疆喀什地区参加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一对一精准对接临近毕业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鼓励他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更多学生到基层扎根就业。该校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入伍人数逐年增加,今年已有207名2019届毕业生报名参加。

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不但努力培养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还坚持问题导向,打好精准服务组合拳,力争让每个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就业创业专员赖卓虹撮合下,该院2014级学生苏炜祺入职太平洋汽车网,他的专业优势和摄影特长有了用武之地。赖卓虹不但努力开拓企业和岗位资源,扩大学院学生就业朋友圈,他还作为“红娘”,为求职学生和招聘企业精准地牵线搭桥。

“很多学校二级学院的学生就业工作由辅导员负责,在精准服务学生和企业的就业与招聘需求方面,面临着精力和专业性不足的问题。”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校长邱学青介绍说,该校自2010年以来,就在每个学院都增设一至两名就业创业专员。他们根据每位毕业生的专业、特长、求职需求,主动拓展、引入和维系更多用人单位,建立用人单位、岗位数据库,为学生提供私人定制的就业服务。

针对部分学生职业规划不清晰、应聘技能不强等问题,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针对性地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组织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大赛等活动。该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还开设一对一就业服务通道,涵盖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内容。吴德龙就受益于此,他克服了面试怯场等问题,简历制作水平快速提升。

在学校天高科技工作室这个“练兵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蔡金标通过真刀真枪的实训,练就了突出的软件研发能力。得益于此,他现已被腾讯研发岗位录用。

为促进人才供给侧无缝对接产业需求侧,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常务副校长曾志新介绍说,该校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建立了433个校企合作实训基地,校企合作专业覆盖面超过90%。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还与企业协同推进一体化教学等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让毕业生到岗就能上手。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华汽车队副队长徐文浩与队员奋力拼搏,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等赛事中斩获多项大奖。他还没毕业,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抛出橄榄枝,给他预留了年薪18万元的工作岗位。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预定”了车队中6位主要骨干成员。

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以大赛促就业,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赛事,该校学子夺得壳牌汽车环保马拉松赛(亚洲)三连冠等大奖。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等职业技能也在大赛中得到锻炼,大赛成为他们高质量就业的有力跳板。

2018年11月,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举行2019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周六福等38家珠宝服装类企业进场,为毕业生提供了1100多个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

“由于专场招聘会设定了专业门槛,对招聘企业、岗位精挑细选,求职学生、招聘企业都从原来的广撒网变为精准出击,省去诸多低效的寻寻觅觅,因此签约率特别高。”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党委书记张培祥调研发现,大型招聘会招聘企业数量多、求职学生多,但由于针对性不强,效率不高。从2015年起,该校珠宝学院就试点开设专场招聘会,促进毕业生精准选岗和用人单位精准识人,提高供求匹配效率。

除珠宝学院成功试点外,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建筑学院等学院纷纷举办专场招聘会。近三年,15个二级学院共举办了19场次专场招聘会,引入415家对口企业进校招聘,为6000余名应届毕业生提供更精准的就业服务。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对症下药的就业服务组合拳,促使该校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比翼齐飞”。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98%,比全省本科生平均初次就业率高2.14个百分点。学校毕业生平均薪酬名列广东省高校前列,综合素质得到用人单位普遍认可,就业半年后平均薪酬较初次薪酬增幅达27.59%。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2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